智慧环卫“疫”外之机:潜在市场达千亿

智慧环卫“疫”外之机:潜在市场达千亿
2020年02月22日 04:33 中国经营报

  智慧环卫“疫”外之机:潜在市场达千亿

  本报记者/秦枭/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些行业企业的“自我免疫力”也经历着大考,或淘汰,或蜕变。

  2月19日,据新华社消息,针对社区道路狭窄,大型消毒设备无法进入等问题,长沙市天心区智慧环卫示范区推出环卫清扫消毒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选择无人驾驶或人工驾驶模式,对社区街道、垃圾桶、路沿座椅等进行冲洗消毒。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环卫领域属于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范畴,预计疫情过后,从国家到地方应该会进一步加大对环境防卫的保护整治力度。此次疫情可能会是整个环卫行业未来变革转型的一个催化剂和比较大的一个契机。

  大幕已启

  疫情当前,仍有一部分“小黄人”日夜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城市中容易被遗忘的人——环卫工人。

  记者从北京多位环卫工人处了解到,虽然单位都为他们配发了口罩,但基本一个口罩都是用一天。而且他们普遍年龄偏大,属于易感人群,防护工作变得愈加重要。

  不过,如今他们也迎来了“特殊”的帮手——环卫机器人。目前,针对疫情,全国多地均投放了环卫机器人,来降低环卫工人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以江西鄱阳为例,该地区消毒机器人是盈峰环境(000967.SZ)推出的最新产品,用于城市“毛细血管”等的清洁消毒工作。机器人选装智能驾驶模块,为电力驱动,续航时间8小时,可实现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操作模式的无缝转换,能在几分钟内满载1.2吨消毒水,按照预先设定的行驶地图,在指定区域内采用剪刀洗、前排冲、侧喷冲洗等多种模式进行作业。

  盈峰环境创新总监张斌博士向记者表示,因为疫情,比如环卫车驾驶员和环卫的作业工人等环卫作业群体,所面临的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可以使得人们尤其是环卫工人免受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和人身安全事故,然后把他们从这种危险不安全的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让机器帮助人们去作业。这也是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一个初衷。

  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也表示,一方面因疫情促成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的环保装备需求提升,环保装备将更加智能化、科技化,更多的机器替代人工;另一方面,疫情给环卫行业带来机会,由于传统模式下经费短缺、设备陈旧、人员老龄化、效率低下等问题,疫情倒逼行业变革。还有垃圾分类等需求的提升带来的热度,这对于我们环境装备来说应该是比较好的变危机为商机的好机会,从环境监测到环卫装备都会迎来新的需求和增长。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垃圾处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曲睿晶对记者表示,即便没有疫情,环卫行业在向着“环卫一体化”“大环卫”快速发展,智慧环卫更是重点,疫情只不过是加速了这种趋势。

  张斌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测算,未来三年如果使用智能环卫机械装备代替人工的比例达到25%,每台机器人可以平均替代6个人工,那么机器人的新增台量数为30万左右。而每台机器人的平均单价按40万元左右测算,未来三年的潜在市场有望达千亿元规模。

  普及在即

  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我国环卫管理行业全面进入市场化快速发展阶段,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叠加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的现状,催化了环卫管理行业发展,推动了环卫作业、垃圾处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国环卫市场化呈上升趋势,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特别是近两年来,垃圾围城、环卫工作效率相对较低等问题层出不穷。智慧环卫、智能城市被更多的提及。各环保企业也纷纷布局。一些公司打破传统模式,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提供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

  曲睿晶表示,现在国家特别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尤其重在补短板。而环卫也在公共卫生体系之中。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在做了,在两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智能化大数据将成为大势所趋。

  以盈峰环境为例,2019年底,盈峰环境表示,为了加快发展智能环卫装备、环卫机器人,确保公司在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优势,完善公司战略布局及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盈峰投资基金、盈峰睿和投资等共同参与投资机器人产业基金,拟募集资金规模为12亿元。

  不过,有观点认为,智能环卫机器人成本太高,一部分人认为环卫机器人只适合大城市。张斌解释道,当然第一代成本还是比较高,地方政府在经济上实际上是比较吃力的。那么经过这几年的研究,不断的优化产品结构,以及产品方案。与此同时,这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元器件的发展,类似激光雷达、深度摄像头、核心控制键的成本也在逐渐下降。

  张斌表示,目前的成本可以接受。“基本上我们现在给政府、客户把经济账算出来,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目前普及率不是很高,但是在未来的3~5年内,是完全做到大规模的大范围的普及的,届时这个产业将在全国迎来一个高峰。”张斌做出预测。

  张斌强调,不管5G、人工智能还是环卫装备创新设计,技术与产品的创新都在快速迭代。随着技术的成熟与产品的迭代,以及产业政策及作业场景需求的不断释放,智能环卫机器人的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必然会来临。

  争议待解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环卫设备装备化、机械化,未来少人化、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尤其在疫情的背景下,会加速智能环卫机器人装备时期的到来。但是,环保工人也面临着可能因此失去就业机会的问题。

  对此,张斌表示,此问题确实一直是业内讨论的重点。但是不必过于担心。据统计,目前我们国家环卫工人群体达到了近800万人,而且从业人员基本上年龄较大,超过50岁的居多,多是低收入的人群。但即便如此,受城镇化、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三年仍然面临着近300万人的缺口。

  曲睿晶表示,环卫工人现在更趋向于年轻化,知识化。大部分是以操作机器设备为主,单纯靠人工的基本很少,如果冲击的话,只能是对传统环卫,对于新环卫基本没有影响。而且人工的成本也在急剧攀升,企业的负担也很重。同时风险问题仍在,人身安全,病毒的交叉感染的隐患都很高。综合来看,环卫能力在未来会面临一个严重短缺。所以未来对于环卫机器人进行人工替代,降低风险的需求会日益迫切。

  张斌进一步说道,科技在创新、时代在发展,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势必会出现新的工种。环卫工人会逐步转型成为环卫机器人的管理员、远程操作工、运维工等。而且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整体上,只要保持一个持续的发展和平衡,就会逐步把整个社会,尤其是环卫行业的状态进化到更美好、更安全的新时代。

  “我们还是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如果只从现在的视角看未来,那肯定会造成观点错位。”张斌如实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