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十万亿资产“转标”

央行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十万亿资产“转标”
2020年02月22日 04:31 中国经营报

  央行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十万亿资产“转标”

  本报记者/郝亚娟/张荣旺/上海报道

  为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据悉,《办法》参考资产支持证券(ABS)的思路,以票据组建基础资产池,以基础资产未来的现金流来偿付投资者本息。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有的票交所市场仅能交易贴现后的票据,未贴现票据没有官方的交易场所。

  而《办法》指出,未贴现票据也可以作为标准化票据的基础资产,因此能够促进票据市场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化票据”实现了票据的“非标转标”。

  票据“转标”新路径

  据悉,《办法》共八章,对主要参与机构、基础资产、标准化票据创设、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14日。

  从出台的意义来看,《办法》为拓宽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更好契合金融机构资金交易特点和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

  在此之前,标准化票据试点工作主要是由上海票据交易所主导和执行的,《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标准化票据主导部门上升至央行,由央行对标准化票据实施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

  所谓标准化票据,是指存托机构归集商业汇票组建基础资产池,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受益证券。需要明确的是,标准化票据是收益凭证,而非传统意义的票据。

  华泰证券分析,票据直接转为标准化资产的技术难点在于票据的“等分化”,本次“标准化票据”并未触碰传统票据“信贷属性”和是否可分的问题,而是以其为基础资产创设天然可分的“受益凭证”,解决标准化问题。

  关于票据是否为标准化资产的认定,还要追溯至2019年10月。彼时,央行等四部门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将银贷中心的信贷资产流转和收益权转让相关产品、北金所的债权融资计划、中证报价的收益凭证、上海保交所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等列为“非标”。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此次标准化票据的“官宣”,打开了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联动的通道,在资产荒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背景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办法》的出台基本意味着标准化票据“试点”转正,沟通了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标准化票据为存量票据盘活提供了可能,社融口径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规模尚在3万亿元以上;标准化票据为债券市场投资者提供类似“短融”或“同业存单”的新产品,且未来产品的复杂程度可能逐步加深。

  此外,《办法》全文并未提及任何关于贸易背景的内容,只是强调持票人基础资产要依法合规取得。普兰金服分析指出,这体现了对票据融资功能的肯定。

  谈到标准化票据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促进作用,正兴票研创始人方明指出,一方面能够刺激企业加大签票尤其是商票的力度,通过票据来融资;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既可以贴现又可以选择委托发行标准化票据。

  那么,标准化票据将对票据市场带来哪些变化?普兰金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标准化票据可以促进票据市场价格的多元化。“目前影响票据市场的价格因素主要是宏观面、资金面、政策面、供求面、情绪面、信贷规模,其中这两年影响最重要的是信贷规模,50%左右的票据主体法人目前还是以调剂信贷规模来运作票据业务,容易导致去年下半年多次忽涨忽跌极端利率的产生。标准化票据有效投资方的数量以及收益预期,也会侧面影响票据的实际成交价格,对票据市场价格的多边型以及影响因素形成积极的补充,增强票据的资金属性。”

  商票迎来发展机遇

  《办法》提到,无论是未贴现票据还是已贴现票据,无论是银票还是商票,均可作为标准化票据的基础资产。来自上海票据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可作为标准化票据基础资产的票据规模有12.73万亿元。

  “基础资产的信用主体为非上市公司,且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无信用评级的,存托机构应向投资人提供对标准化票据投资价值判断有实质性影响的信息。这表明商票可作为基础资产创设标准化票据。”普兰金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

  他认为,在当前银票贴现利率处于低位,甚至低于风险相似的同业存单利率的情况下,商票将是未来标准化票据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商票市场信息透明度低,商票的风险如何识别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阻碍,近期票交所推出的商业汇票信息披露系统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

  而从目前市场使用率来看,银票的使用率要远远高于商票,商票存在银行参与度低、企业参与度低以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不足。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后,商票将迎来较大发展。

  著名票据风控专家任恩林指出,标准化票据的推出,主要是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中小银行流动性出现的一些瓶颈。整体来看,市场上的商票占有率很低,一般情况下只有大型国有企业和头部民营企业的商票能得到认可,流通较多;《办法》出台后,只要企业的信用得到认可,那么它的商票就可以作为标准化票据的基础资产进行发行。

  方明告诉记者,商票融资逻辑即借助供应链条上的核心企业信用,帮助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从这一角度而言,契合《办法》中提到的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目的。

  不过,普兰金服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票据市场业务情况,标准化票据的基本资产核心是未贴现的商票、银票以及已贴现的网红票。一方面,已贴现的正常票据没法大规模走这个方式,更多还是通过快速便捷的转贴和回购的方式进行消化。另一方面,对于未贴现的票据,票交所也在大力推贴现通。同时,这几年银行的贷款投放面临困难,更多的是买入票据补充信贷规模,且不计成本。所以,标准化票据的发展还面临实际发行时的各种阻碍。”

  另外,从标准化票据的投资端来看,标准化票据投资者范围与债券市场基本一致。《办法》指出,标准化票据面向银行间市场,明确在票据市场或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非银可参与的方向明确。此前,对于非银机构是否可参与票据市场存在争议。票交所成立后,允许非银类机构申请会员,如部分券商资管产品、券商自营等。但实际业务中,连接电票系统参与交易的仍然主要是一些老的票据资管产品。标准化票据明确在票据市场或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在票据市场的非银机构和银行间市场的非银机构,可以参与标准化票据的投资。

  按照可投资于债券类及货币市场工具的资管产品的口径,普兰金服测算,综合统计估算可投资于标准化票据的资金规模,初步估算至少有58.43万亿元的资金可投资于标准化票据。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