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再推各项减税降费举措 逆周期调节企业复工复产

中央再推各项减税降费举措 逆周期调节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2日 04:31 中国经营报

  中央再推各项减税降费举措 逆周期调节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杜丽娟/北京报道

  企业复工复产在即,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接连出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的各项优惠政策后,国务院常务会再次强调要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

  对比此前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政策更多体现了结构性和阶段性的特点。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诸斌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国实施了更多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规模超过2万亿元,疫情期的减税降费效果不能简单用数字的多少来衡量,当前的减负应该聚焦企业收入端变化,从降成本和降费用的角度考虑,通过政策有效执行,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成本支出。

  多位财税人士认为,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判断,疫情期间的各项政策,主要是以时间换空间,由此造成的损失,预计1~2年可以实现好转。

  降低成本支出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无法按时开工,生产订单被迫取消的现状,由此导致的投资也相应减少。

  上海一位从事餐饮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人员工资支出,一是租金支付。“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能在这两个方面给予优惠,这是关系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生存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尽管多省相继出台了租金减免措施,但从已公布的文件看,租金减免的对象主要是各省下辖的国有企业和承租国有物业的企业租金,对于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政策利好并在其享受范围内。

  如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减免的实惠,成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问题。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强调,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商保险三项费用。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诸斌认为,此举也表明中央从降成本角度,切实缓解企业税负的意图非常明显。“对企业而言,当前最需要考虑的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哪些税收可以免除,同时作为纳税人,应该及时和当地税务局进行紧密沟通,确保好的政策能及时落地,比如增值税退税、企业所得税能否延期,以及消费税税率的调整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目前有超过15个省级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在企业融资、房屋租金、进出口、员工稳岗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并指明政策享受力度、时效及具体负责部门。

  普华永道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商务部等经济主管部门陆续印发了20多个疫情相关政策文件,为企业复工释放出明确的信号。

  以企业所得税为例,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3月份所有企业将面临2019年度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申报,上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来说,可以有效减轻其2020年及后续年度的企业所得税负担。

  结构性减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发展,财政政策对企业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逐渐明显。根据各省已经公布的财政补助金情况,粗略统计,疫情期间财政累计补助金支出金额超过1000亿元。

  在诸斌看来,当前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一定是直接减税,从疫情发生以来的情况看,加大对企业资金投入,帮助其发展和转型,实现生产要素的升级才是长远发展。

  在江苏省无锡市,财政、税务和人社等部门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开展深度服务,为困难企业提供脱困向好的解决方案,提高稳岗资金使用效率。

  数据显示,目前该市累计向4.7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1亿元,惠及职工112.75万人,向208家企业发放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稳岗返还资金3.06亿元,惠及职工3.7万人,有力帮助企业减少疫情损失,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从当前的情况看,疫情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比较明显。根据统计,全国旅行社团队旅行已经全部暂停,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全国铁路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国范围内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行业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速回落。

  中诚信国际报告预测,如果疫情持续发展且防控形势严峻,2020 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将较上年底出现或将回落3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将回落至3%~4%左右,如果防控得力,疫情快速扩散态势得到遏制,回落幅度或小于这一预期。

  受此影响,当前的财政政策也可以借鉴 SARS 时期的经验,对服务业企业采取阶段性的税费减免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

  对比SARS期间的减税降费措施,财政部曾对民航、饮食业、旅店业、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等税费的较大规模减免。

  一位地方财税人士建议,伴随疫情对饮食、旅店、娱乐等行业负面影响的加大,建议财政、税收等部门应该对这些行业进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诸如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税率下调和减免举措,以降低其负面影响。

  中诚信国际宏观金融研究部研究员袁海霞认为,可以预计的是,疫情之下第三产业的回落已经在所难免,因此需要在疫情有所缓解之后,加快一般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向基建领域的投放进度,尤其是需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与投放工作,以尽快发挥基建托底作用。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