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评论:M1增速回落凸显企业复工紧迫性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M1增速回落凸显企业复工紧迫性
2020年02月22日 01:32 金融界

原标题:证券时报头版评论:M1增速回落凸显企业复工紧迫性

央行近日公布1月信贷社融数据。受当月地方债发行放量和中长期贷款高增等因素推动,今年1月,3.34万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5.07万亿元的社融增量规模均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超出市场预期。

1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高增长有着季节性因素。拉长时间轴看,每年1月历来都是全年新增信贷社融的高点,这主要因信贷投放有“开门红”效应,银行会将上年底储备的贷款项目集中在来年年初投放。但今年1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能再创历史新高,除了有季节性因素外,还主要与1月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双双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人民币贷款近半数有关,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韧性;同时,当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近6000亿元,也是支撑社融增量的主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是在1月下旬蔓延,正好与春节假期重叠,对1月信贷社融投放几乎没有影响,市场担心的是疫情会对2月金融数据有较大冲击。不过,尽管受疫情和企业延迟复工影响,2月新增信贷社融会有下行压力,但预计总量影响相对可控,更多会对信贷投放的结构产生变化。一方面,2月历来是新增信贷社融的“小月”,去年2月受春节假期等影响,社融增量只有近1万亿元左右,低基数效应会对2月社融同比增量规模提供一定支撑。另一方面,根据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协会数据,截至2月19日12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支持达7460亿元,疫情的爆发会加大医疗领域企业的信贷需求,但会对个人住房和消费行业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有所抑制。信贷投放呈现结构性增减,再加之低基数效应支撑,预计2月新增信贷投放的下行压力亦有限。

虽然对于2月信贷社融数据不必过度担忧,但1月有一项数据的变化值得引起警惕。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首次降至0%,环比上月末下降幅度高达4.4个百分点,这也反映出疫情对企业现金流带来一定冲击。M1可以反映企业活期存款的变动情况,临近春节,企业因薪酬结算、奖金发放等使得资金从企业活期存款变为居民现金;不过,往常春节期间及节后的消费活动也会使得居民手中的部分现金向企业端回流,从而使得M1同比增速尽管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

今年疫情的冲击则打破了春节假期及节后一段时间居民端现金向企业端回流的循环,酒店餐饮关门、商品房销售暂停、企业复工延迟等迫使企业端资金的流动性大幅降低,加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考虑到企业大面积复工要等到2月底甚至3月初,预计2月的M1同样不容乐观。

宏观数据微小变动的背后是万千微观企业主体的现实困难,政府出台缓冲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尤为重要。近日财税金融领域出台多项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针对性措施,推动经济活动重回正轨。全社会都在共克时艰,相信疫情对经济的短暂冲击也将很快过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