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哪些重要信号?财政货币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哪些重要信号?财政货币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2020年02月22日 20: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哪些重要信号?财政货币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再次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并提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强宏观政策调控、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等举措,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

  谈及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娄飞鹏表示,基于这一认识,应对疫情政策措施需要短中长结合。短期主要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保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中期要加强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长期则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会议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1.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

  2.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4.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5.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6.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7.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

  8.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9.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10.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缓解企业暂时困难

  复工复产是企业恢复元气,经济恢复正常运行的前提。针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会议指出,要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在各项政策引导下,目前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记者了解到,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大型企业、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以及国企的复工复产进度在加快,其中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

  为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指导意见,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短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压力,根据具体情况,给与企业临时性帮扶是有必要的。对此,会议指出,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

  考虑到企业面临的实际挑战,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实早已行动起来。例如,央行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LPR较上一期报价下行10个基点,5年期LPR下行5个基点。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要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少银行出台了降低贷款利息、免收相关费用等帮扶措施。下一步,将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同时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保障和投放。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可能面临的购买原材料等资金需求,合理加大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

  除了金融保障,各地也相继出台税费减免、延缓缴纳社保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例如,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税务十条”,提出“对纳税人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建议对重点受创行业和企业,例如文旅、餐饮、电影等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适当减免增值税,以亏损金额抵减盈利月份的盈利金额来降低所得税等。

逆周期调节加码稳增长

  我国经济潜力足、空间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后期要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如何理解两个“更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针对当前疫情影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从减税降费、专项债、财政赤字率等来看,财政政策还有进一步积极空间,同时需要更加精准。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意味着在保持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要进一步提升政策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式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下一步要继续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同时要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作用。其中银行业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相结合;二是线上和线下结合;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

  如何认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取向?针对货币政策,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表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充足,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政策取向也不会变化。近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财政政策,财政部部长刘昆发表在《求是》的署名文章指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加强逆周期调节、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保持合理适度财政支出强度是一方面,优化资金配置和结构、提高使用效益是另一方面,而且更可持续。

  此外,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等。从以往经验来看,疫情过后,受到压抑的内需会出现恢复性反弹。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且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经济增长有望得到快速恢复。

高度重视就业问题

  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稳岗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对此,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其中提到从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湖北省可以将免征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等。此外,医保单位缴费以及住房公积金也有相关政策出台。例如各地可从今年2月份开始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最长不超过5个月。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预计能为企业减负6000亿元,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也可大大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

  数据显示,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也需要重视。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采取了多项措施做好稳就业工作。例如,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鼓励网上招聘等。

  市场预计,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期限将明显缩短,就业市场短期矛盾也将随之缓解。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近日表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