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且可修复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化

专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且可修复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化
2020年02月22日 06:49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且可修复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已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中国正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多位专家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可修复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近日,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这是《外商投资法》实施以来在北京注册的第一家外资私募机构,也是抗击疫情期间在北京落户的第一家外资私募机构。橡树资本亚太区业务发展联席主管、中国区总经理巢瀚婷表示,短期因素的扰动不会改变公司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该公司将持续积极探索北京及中国全国范围内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深耕和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陈立峰此前表示,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是比较敏感的,容易出现快速的调整,但短期冲击之后还是会回到经济的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从最近金融市场的表现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次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下一步我们还会跟踪疫情进展,加强金融市场监测,同时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我们有信心金融市场会保持平稳运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疫情影响显然是暂时的、可修复的。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市场、近9亿劳动力人口和充足的高素质人才资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的内需空间广阔,同时产业基础完整、雄厚。从以上支撑经济发展的维度和因素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张连起提出,应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着力激发经济新活力、新动能。“譬如释放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新兴消费潜力,进一步广泛应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成果,使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招商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认为,虽然一部分消费可能受到疫情的冲击而暂时无法进行,但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消费是比较稳定的,这意味着疫情过后消费会出现恢复性的反弹。“从消费的稳定性上来说影响会是相对有限的。从投资角度也一样,如果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的话,投资的回升也会比较明显。”

  他认为,接下来,一方面需要继续注重“补短板”,另一方面应进一步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疫情 中国经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