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纺服企业开展防护服生产 市场空间几何?

多家纺服企业开展防护服生产 市场空间几何?
2020年02月22日 04:34 中国经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实习记者/钟楚涵/记者/李向磊/上海报道

  “随着疫情的扩散,各地医疗物资需求激增,从目前看,最紧缺的还是医用防护服。”在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如此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多家纺服行业上市企业纷纷紧急转产防护服。据记者了解,红豆股份(600400.SH)将制药工厂“技改”成医用防护服车间,第一时间满足了10万级洁净厂房的生产要求。水星家纺(603365.SH)虽不生产医用防护服,但企业将10条被服生产线紧急改成了非医用防护服生产线。除此之外,华纺股份(600448.SH)表示,因看好医用防护服、口罩行业前景而投资建设无菌车间,新增医用口罩及防护服产能作为企业长期发展业务。由此,医用防护服、口罩行业的未来空间引起了市场关注。

  对此,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防护服生产准入门槛较低,要求不高,未来竞争肯定也会比较激烈。

  多家纺服企业开展防护服生产

  记者注意到,目前红豆股份、水星家纺、报喜鸟(002154.SZ)等多家纺服行业上市企业都已经开展了防护服、口罩生产业务。

  刘青表示,纺服企业转产防护服的技术难度并不大。“防护服其实就是服装的生产线,所以如果原材料没有问题的话,服装企业转产防护服并没有什么技术困难。转产的话估计一个月就可以做出来。不过医用防护服需要有洁净生产车间,如果企业现在再建设洁净车间,取得产品注册证,那么周期就会变长。不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做出来。”

  红豆股份方面向记者确认,2月17日下午,红豆股份获得了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应急生产备案批复件,加入到医用防护服生产队列。据了解,红豆股份目前已经转产医用、非医用防护服,其中,民用防护服日产能已达5万件。公司目前预计医用防护服产能约为每月15万件,产品仅供各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使用。红豆股份子公司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则生产非医用防护口罩。

  红豆股份方面告诉记者:“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需要按照无菌环境建设,这个门槛导致了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稀缺。由于红豆在医药健康产业有所布局,因此第一时间协调到10万级洁净厂房,将制药工厂‘技改’成医用防护服车间。”

  另一纺服行业上市公司报喜鸟也于2月1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政府统一部署,公司及时投入隔离衣的生产,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记者拨打报喜鸟公开电话,试图了解具体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除此之外,另有一些纺服企业则转产非医用防护产品,上市公司水星家纺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当前生产的是非医用防护服,日产能为2000件。目前水星家纺已经改造了10条防护服生产线。”

  2月18日,雅戈尔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也在自发做非医用防护口罩,研发打样都已经完成。但是目前缺少核心材料,所以公司目前还没有产量。”

  开展防护服生产的另一面,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纺服企业的线下主营业务受到冲击。据了解,优衣库、无印良品、H&M等多家知名服装品牌均在疫情之下采取了暂时关店、缩短营业时间等措施。水星家纺方面对记者表示:“在大环境下,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主要是消费需求下降、线下门店经营受阻、员工复工受限、供应商供货及交通物流等受影响。”

  服装行业分析师马岗认为,纺服企业生产防护服,一方面是填充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减少疫情期间其他业务无法开展带来的损失。

  但转产防护服能对公司2020年带来多大的营收贡献,水星家纺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防护服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尚小,对2020年收入贡献率低。”但并未透露具体数据。

  长期需求显现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纺服企业准备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业务作为公司长期经营的项目。2月10日,主营印染、家纺、服装业务的上市公司华纺股份公告称,拟在华纺工业园区内建设无菌车间生产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生产车间面积1500平方米,建设周期3个月。

  华纺股份表示,近年来由于雾霾频现以及人们健康卫生意识增强,口罩需求量快速增长。2011年我国口罩总需求量约10亿只,至2018年需求量约40亿只,呈阶梯式增长。

  2月18日,记者致电华纺股份,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的医疗器械资质正在申请中。对于该项目的原料、技术、销路等问题,公司方面也已经在考察、联系中。预计该项目在3个月内能够建成。另外,由于这部分业务涉及的产能、产量、收入水平占比在公司中还比较小,目前不会将其作为公司的重点经营业务。”

  对于企业长期跨界切入医疗器械市场,刘青表示:“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在平常的情况下主要是医院、医护、医药企业的生产人员使用,一般人很少用。另外,因为这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不需要做临床试验,只需要符合相应标准即可,产品审批的难度低,周期短。因此本身生产技术门槛较低,对进入者要求不高。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竞争会很激烈。”

  马岗认为:“医用、非医用防护服、口罩这块儿国内没有领导性企业,特别是口罩,需要国内企业建立专业研发能力,而不是赚快钱。从未来看,国人的健康意识会提升,这块儿会有持续性需求,特别是物业、交通、物流、生活超市等公共服务类机构相关人员,但个人消费部分是低频消费,空间有限。”

  但马岗同时表示:“国内现在需要‘三高’产品,高质量标准、高知名度品牌、高技术含量的医疗口罩和防护产品,那些普通产品不适合市场了,能出现比肩3M的国产品牌,才是医防产品的国货崛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