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适当调仓布局滞涨股

陈君君:适当调仓布局滞涨股
2020年02月21日 06:0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陈君君:适当调仓布局滞涨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陈君君专栏

  逆周期调节政策将保持加码的态势,对于市场流动性预期及风险偏好有重要支撑。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率的提高,对景气向上的科技产业链需求的影响将减弱,判断市场将延续复苏行情,但节奏上或通过板块轮动展开。

  本周市场各指数强势回升,沪指收复重要关口,创业板指依然更具弹性,续创反弹新高,在科技股连续上涨后,银行、券商等金融权重股也相继发力,带动沪指向上突破,不过风格上成长仍然占优。科创板整体分化且较弱于主板及其他板块,主要原因或在于市场赚钱效应引发个人投资者入场。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科技成长股也更为占优,标普500及纳指均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表现来看,在电子元器件涨价和科技周期向上的背景下,电子、通信板块大幅领涨,而军工板块受到航空发动机、空天互联网等题材刺激表现较好,受到鼓励消费政策的汽车板块整体回升,具有高贝塔属性的券商、互联网金融板块也持续发力;医药板块受疫情持续好转整体回落,地产等权重板块因疫情影响表现相对低迷。题材表现上,半导体材料概念十分强势,面板等其他电子板块也有不俗表现,两市涨停数维持高位,资金参与热度较高。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回补跳空缺口,并一举站上3000点,沿着5日均线向上反弹,量价齐升,预计指数仍有修复的空间,但上方压力位明显,反弹或不会一蹴而就;创业板指续创反弹新高,但强度相比前期略微减弱,后期走势波动或较大,中长期来看,有望延续相对强势。

  市场连续大幅反弹,主要原因在于疫情的延续好转稳定了市场信心,再融资新规的推出、央行调低MLF利率及LPR利率调降、管理层强调稳定科技基建和消费增长等政策利好不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而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也成为行情强势的主要推手。后市来看,随着新增确诊的持续回落以及累计治愈病例的增加,疫情对情绪的冲击或继续边际减弱,再融资新规的推出已得到了市场的反应,而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势必存在冲击,但对经济的影响持续时间和规模有限,且央行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缓解就业结构性压力,1月份新增社融和信贷略超预期也反映了逆周期调节政策将保持加码的态势,对于市场流动性预期及风险偏好有重要支撑。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率的提高,对景气向上的科技产业链需求的影响将减弱,全年的趋势依然明确,因此,我们判断市场将延续复苏行情,但节奏上或通过板块轮动展开,建议投资者适当调仓,布局相对滞涨的金融、消费、建材等板块,对于科技股继续逢低布局。

  (作者为南京证券(601990)研究所副所长)

沪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