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碧桂园“跨界”造口罩

美的、碧桂园“跨界”造口罩
2020年02月21日 04: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美的、碧桂园“跨界”造口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什么都能造”“什么都想造”的顺德制造业开始瞄准防控物资生产。随着复工复产进行中,顺企纷纷有所行动。截至目前,顺德多家企业已投入口罩生产线,而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知名企业美的、碧桂园也决定生产口罩了。

  多家顺企腾厂房

  让口罩生产“说上就上”

  “口罩,现在谁都需要。”说这话的,是顺德一家名为广东省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斌。春节后,他和企业高管一起,为搭建口罩生产线而忙碌。

  由顺德区湾区办“牵线”,已在容桂有生产基地的省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又在北滘找到一个不错的厂房。

  朱文斌说,这是企业头一回生产口罩。“过去,我们和一家医药企业合作,生产纸尿裤,但生产口罩,经验还不是很多。”朱文斌说。

  说干就干。朱文斌介绍,企业在短短十余天,已搭建好7条生产线。“6条生产大人口罩,1条生产儿童专用口罩。”朱文斌说,企业还参照上市药企的口罩生产车间规格造了一个GMP洁净生产车间。“投产后,单条生产线可实现日产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而最快,在本月23日左右,这里的口罩就会开始量产。

  “闪电”开办口罩厂的,还有一家在容桂名为顺德区马行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此外,广东恒基实业集团也投资了数百万元成立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同时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只用40小时就“闪电”完成注册、前期筹建事宜。如今,这一口罩生产基地已“落地”容桂科苑三路的旭日科技园一处厂房。未来,这里将出现全自动化的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30万个。

  记者了解到,在勒流、均安等地,不少制造业企业也纷纷涉足口罩生产领域。

  碧桂园、美的造口罩

  已在行动中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美的、碧桂园也决定“跨界”生产口罩了。

  据悉,这两家企业生产口罩,第一是为了自用,第二是在盈余的基础上向社会进行公益捐赠。

  记者从一份企业方提供的材料获悉,碧桂园在追加捐赠的1亿元资金中,除继续用于支援武汉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将用于建立口罩生产线。这也是碧桂园首次透露企业正在筹划口罩生产线。

  而记者从政府相关人士获悉,碧桂园已购入4条口罩生产线,将与均安一生产女性卫生棉企业合作生产,产品首先供企业员工使用。“由合作企业负责口罩生产原材料,这样‘跨界’生产更高效。”该相关人士说。

  此外,美的也在准备着口罩制造。记者了解到,目前,美的已“腾”出位于顺德北滘的净水器生产车间,将在本月底、3月上旬分别启动多套自购口罩生产线。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美的已经储备了400万个口罩生产所需的材料,未来日产可实现20万个口罩。

  聚焦医疗领域

  顺企找到订单突破口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顺德这一制造强区的机器轰鸣声安静了下来。尽管如此,顺德制造业不会“坐以待毙”,不少企业纷纷调整产能,精准统筹资源,瞄准长线市场所需的产品生产,例如各类防疫产品。

  作为一家主营塑料空调风叶产品的顺德企业,顺威股份从下游客户中发现,一些用上自己生产的贯流风扇叶的消毒设备企业,却收获了不少订单。

  “其实,看到了需求,我们决定重点布局医疗市场,加大这类产品的研发、开发投入。”顺威集团战略及商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罗华称,此前,企业生产且用在医疗设备上的扇叶产品营收占所有产品约1个百分点。“我们看好这一占比在今年会提升,我们会主动调高市场期待值。”罗华说。

  制造业迎来机遇

  顺企适时转型

  伴随着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所用的防疫工具也迎来了需求的“爆发”。记者了解到,顺德复工复产后,顺德区高企协会就迅速制定了一张生产(供应)防疫物资的会员(关联)企业信息表,为有需求的企业“牵线”。

  作为一家提供综合节能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顺企昇辉控股,其提供的热成像测温筛查方案受到了不少企业的青睐,其订单有了显著增长。另外,一家在乐从名为广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也动员控股子公司,生产消毒通道所需的产品,充分“扩能”。

  事实上,疫情为顺德制造业带来的机遇还不止这些,机器人产业也是一个例子。不少服务机器人在医疗、配送、巡检、家用等领域走上防疫一线。依托“机器换人”、两化改造,如美的、格兰仕等顺企的部分生产线摆脱了“缺人”的依赖,生产快速走上正轨。

  政府在行动

  助力顺德产能转换

  为保障防疫物资生产,解决企业所需,顺德区镇各级政府在积极行动。

  广东省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灿群表示,企业的口罩生产项目在本月9日立项,各类行政审批只用了1天就完成了。“当地政府还带我们看厂房,开了视频会议来协调,企业服务工作很贴心。”张灿群说。

  北滘镇经科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帮助有能力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部门会派出专员服务企业。“无论是人手不足、生产材料不足,政府都会设法协调,为企业复工复产开‘绿色通道’。”该负责人称,小到企业生产线缺一个零部件,政府都会想办法协调资源去找。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此前表示,顺德区紧抓应急物资短缺这个关键,大力协助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顺德区正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产能转换,支持企业新购进多条口罩生产线,提供从备案审批、原材料组织等一条龙服务,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鲁晗奕

碧桂园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