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返3000点!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科技券商股表现抢眼

沪指重返3000点!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科技券商股表现抢眼
2020年02月21日 00:1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沪指重返3000点!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科技券商股表现抢眼

2月20日,A股市场情绪仍然兴奋。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沪指冲上并守住3000点阵地,创业板指继续大涨。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面开花,个股涨多跌少,科技股和券商股持续走强。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元,北上资金继续加仓,杠杆资金也不断流入。

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逆周期政策提振、市场流动性宽松等都是A股市场情绪积极的重要原因。在A股反弹期间,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也给市场增添信心,预计未来仍会继续流入。

A股三大股指收涨

2月20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走强,深市强于沪市。上证指数上涨1.84%,收报3030.15点;深证成指大涨2.43%,收报11509.09点;创业板指大涨2.21%,收报2186.74点。北上资金净流入逾70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46.43亿元。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为10684.27亿元,其中深市成交额为6546.65亿元。

板块红肥绿瘦,个股涨多跌少。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飘红,其中10个行业涨幅超过2%。非银金融板块、电子、休闲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2%、3.74%、3.6%。非银金融板块的79只股票集体收涨,成交额为901亿元,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计算机行业今日成交额排名第一、第二,分别是1863亿元、1021亿元。概念股方面,MiniLED、3D摄像头、券商概念股走强,涨幅超过6%。口罩、黄金概念、高送转等板块微跌。

沪深两市一共3187只股票上涨,其中123只涨停。科创板今日走势偏弱,跌多涨少,86只科创板股票只有17只收涨,涨幅超过5%的仅有两只股票,领涨的方邦股份涨幅为9.83%。79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662只上涨,涨幅超过9%的有44只。946只中小板股票中有809只收涨,涨幅超过9%的有30只。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市场对疫情负面情绪基本释放完毕,再加上中央出台的各种逆周期政策提振,市场有向好的预期,情绪比较平稳。

西南策略表示,自开市以来,上证2685点、创业板1780点已经成为牛市新起点。当前,在流动性宽松与政策放松的状况下,A股已经步入新一轮牛市周期。目前市场的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其一是流动性的全面宽松,其二是采取各种政策,积极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在这两大催化剂刺激下,市场呈现十分活跃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海航系个股今日集体上涨。2月19日,有关“海航集团将被国资接管"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受此影响,海航系个股今日纷纷走高,海航控股海航创新海航投资涨停,海航基础收涨近9%,海航科技收涨近4%。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尚未通过官方渠道回应此消息。

华创证券电话会请了个假高管事件也引发市场关注。上市公司“星期六”无辜“躺枪”,股价下跌3.5%,收报27元/股。日前,华创证券传媒行业号称邀请到星期六旗下遥望网络的副总陈总参加电话会议,遥望网络董秘马超现场“打假”。目前华创证券对此已经发布了声明,表示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

科技、券商股持续走强

今日,非银金融领涨申万28个一级行业,79只股票集体收涨,9只涨停。其中,券商股表现强势,天风证券华安证券国金证券华林证券华西证券红塔证券6只股票涨停,涨幅超过5%的券商股一共有30只。事实上,券商股近期表现一直很活跃,近五个交易日上涨12.72%。

科技股同样表现抢眼。电子、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等行业涨势如虹,今日分别上涨3.74%、2.05%、1.62%、1.22%,近五个交易日涨幅分别为11.44%、6.59%、8.41%、10.9%。这四个行业也备受资金青睐,今日成交额分别为1863亿元、1021亿元、359亿元、297亿元。

再融资新规出台是科技、券商股走强的重要驱动力。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最受益再融资松绑的行业为成长行业(TMT、医药)、部分中游行业(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公用事业)。与此同时,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带动企业再融资需求回暖,并为券商投行提供业务增量,从而带来业绩改善。另一方面,将提升市场活跃度、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向上。因此,券商板块短期长期均将受益。

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为10388.15亿元,今日交易再破万亿,实现成交额10684.27亿元。具体来看,沪市成交额为4137.6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6546.65亿元。

回溯2019年,A股交易破万亿元一共有6次。2019年2月25日和2月26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分别是10405.8亿元和10977.11亿元;在2019年4月1日至8日,有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

今日北上资金净流入约7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3.6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6.43亿元。沪股通上榜十大活跃成交股显示,北上资金斥巨资买入贵州茅台中国国旅用友网络,净买入额分别是7.25亿元、3.47亿元、2.11亿元。深股通上榜十大活跃成交股显示,北上资金重仓宁德时代五粮液立讯精密牧原股份万科A,净买入额分别是4.52亿元、3.17亿元、2.09亿元、1.75亿元、1.22亿元。

自2020年2月3日开市以来,外资不断流入A股,一定程度上给投资者增添信心。数位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外资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呈现流入态势,这是自身资金配置的考虑。一是看好中国经济,二是目前A股估值相对较低。从全球配置角度来看,目前国际资本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资金分配权重还比较低,预计北上资金未来还会继续流入。

自开市以来,杠杆资金总体呈现加速流入状态。2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0140.66亿元,为16个交易日的最低点。之后随着A股反弹而回流。截至2月1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0781.1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9.7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646.04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5.39亿元。这已经是两融余额连续3个交易日持续增加。

券商股 成交额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