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梦九卸任现代汽车董事长 继任者引猜测

郑梦九卸任现代汽车董事长 继任者引猜测
2020年02月21日 01:16 第一财经

  郑梦九卸任现代汽车董事长 继任者引猜测

  作者: 权小星

  [ 现代汽车提出在未来,将移动出行等新型出行领域的销售额比重提高至50%。 ]

  现代汽车“郑梦九时代”即将落幕。

  2月2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下称“现代汽车集团”)获悉,旗下核心子公司现代汽车董事会没有提交重新聘任郑梦九为内部董事的议案,由此郑梦九也将在3月16日任期到期后,不再担任内部董事职位。同时,郑梦九也将卸任现代汽车董事会议长(董事长)职位,仅保留现代汽车非登记高管及现代汽车旗下零部件企业现代摩比斯登记董事职位,并继续担任代表公司所有权及最高决策负责人的“会长”职务,这也就意味着郑梦九在现代汽车内部的决策权将被进一步削弱。

  目前,对于谁将继任董事长职位,现代汽车内部仍有一定争议,但大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郑义宣时代”正在逐步到来。

  韩国高丽大学经营学院教授、韩国经营学会会长李斗熙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类似于现代汽车等大型企业,为了保证董事会决策权的独立行使,多将代表董事会的议长(董事长)职位及代表公司的会长职位分开任命,目前在韩国十大财阀中,大多数鉴于控股结构透明化的考量,选择任命不同人员担任两个职务,但LG等少部分公司则鉴于提高掌门人的决策力的角度,由掌门人兼任议长。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现代汽车的公示中并没有写明谁来接任郑梦九的职位,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正在指挥现代汽车全局工作的首席副会长郑义宣,以及担任现代汽车品牌CEO的李元熙等人,皆被视为可能担任议长职位的人选。

  韩国大信证券分析师李佑静认为,从目前韩国社会由于大韩航空之乱、乐天之乱等事件中,引发了对于财阀控股构造透明化的需求,且考虑到郑义宣积极对外吸引人才等用人风格,她个人偏向于董事会将任命郑义宣以外的人选担任议长,但郑义宣本人在公司的影响力仍将进一步扩大,且郑梦九通过自己的卸任,为郑义宣能够在公司扩大话语权铺路。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董事会为了表示对于郑义宣改革政策的支持,可能推荐郑义宣担任议长职位。

  一位要求匿名的现代汽车韩籍高管向记者表示,根据董事会的内部章程,任命谁担任议长职位全部由董事会来决定,且会从董事会成员内部产生,对此公司方面无权干涉,不过该高管同时表示,无论是哪个人选担任议长职位,董事会内部对于郑义宣的政策已存在高度认同,因此无论是谁上任,都不会影响到郑义宣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郑义宣系郑梦九的长子,于1999年进入现代汽车,担任采购总监,此后先后负责营销、企划、设计,并于2018年9月升任现代汽车集团的首席副会长,并在此后先后被委任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现代摩比斯、现代制铁四家核心子公司的内部董事,以及集团旗下现代、起亚两大品牌的代表理事职位,而自从郑义宣升职以后,郑梦九近两年未参加董事会,也未参加公司任何形式的公开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汽车方面还决定,将提名首席财务官金尚贤担任现代汽车的内部董事,并在董事会上提议改变章程,将移动出行、电动化等项目纳入公司事业目的,加快向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步伐。

  “目前,郑义宣的战略可以概括为年轻化、盈利化和透明化。现代汽车因此提出在未来,将移动出行等新型出行领域的销售额比重提高至50%,为了打破血统主义任命外籍、外部高管,并在与美系对冲基金的斗争胜利后加紧改造控股结构等措施,而从董事会提名的内容来看,这一系列的举动,均显示郑义宣式管理风格的‘上马’。”李佑静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李斗熙则分析称,目前,郑义宣将需要“赚钱”的事业部门以及仍需要加大投入的部门进行了区分,例如:一方面提出将在未来出行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另一方面提出在2025年前将汽车制造部门的营业利润率从目前的4%左右提高至8%,而为了表示公司对于财务状态的重视,截至目前,除了现代汽车以外的旗下核心子公司的董事会,均任命了财务负责人担任内部董事职位。

  此外,上述高管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郑义宣在掌管全局工作后频繁访问中国,最频繁时间隔不足一个月,以至于很多员工看到掌门人却“见怪不怪”。而现代对于中国市场的定义,也不仅仅是“卖车”本身,而是扩张至提高附加价值及新兴出行技术的研发及实验场所,因此从未来来看,现代在中国的业务范围也将会扩张至氢燃料、未来出行、开放实验室等方向,而高端品牌杰尼西斯(GENESIS)作为郑义宣本人企划的成功产品,也将会被逐步带领至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