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如期下调 1年期利率为4.05%

LPR如期下调 1年期利率为4.05%
2020年02月20日 22:16 金融界

原标题:LPR如期下调 1年期利率为4.05%

我国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月20日出炉,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较上一期下降10个和5个基点,分别为4.05%和4.75%。

分析人士表示,在本月早前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调降10个基点的背景下,本月LPR同步下调,符合市场预期。

“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贷款利率下行是大趋势。本次LPR下调符合市场预期,无论是对稳定市场情绪、恢复企业信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还是对持续推进利率市场改革、构建更加科完善的利率体系等,都有积极影响。”中期研究院宏观金融团队认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LPR下调进一步释放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强化逆周期调节信号,将在短期内带动企业贷款利率更大幅度下行。疫情短期内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在此期间,央行货币政策将适度向稳增长方向倾斜,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更具迫切性。这是本月LPR下调且下调幅度加大的原因。

央行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去年12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4%,比去年9月下降0.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去年年年初至7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5.30%附近。

LPR改革后贷款利率下降明显,去年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LPR改革前的7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17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点,降幅明显超过LPR同期降幅,反映出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看来,和去年11月的情形一样,本月LPR下降是由央行调降MLF利率带动的,但不同的是MLF利率降低10个基点,5年以上LPR只下降5个基点。

“5年期以上LPR更多对标的是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利率,降幅小于1年期LPR表明了引导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的决心,这和中央一贯强调的以及央行在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重申的‘房住不炒’的政策方向一致。”李彦森说。

在中期研究院宏观金融团队看来,对企业来说,长期融资占比较大,长期利率对企业的融资成本影响更为显著。在当前企业普遍需要支持、降低负担、复工复产的背景下,5年期以上LPR的下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降低企业的长期融资成本。

“下一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金融部门应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增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货币政策方面,降准降息还有空间,同时也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继续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别是采取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等措施,加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力度。

“考虑对冲疫情影响的需要,货币政策在一季度内可能会偏宽松,本月MLF利率、LPR下降后,未来利率下降空间依然存在,或5—10个基点。”中期研究院宏观金融团队表示。

关于LPR,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上海清算所拟推出挂钩LPR衍生产品、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人民币利率期权等的集中清算。去年年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挂钩LPR。

“推出利率期权可以进一步丰富当前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填补我国利率期权市场的空白。目前央行要求未来贷款利率都要与LPR挂钩,挂钩LPR利率期权的推出有利增加LPR的定价效率,推动LPR的价格发现,进一步完善利率曲线。”申万期货研究所国债分析师唐广华表示,“利率期权推出后,将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资产配置选择,同时金融机构可以设计挂钩LPR理财产品,推动相关产品和业务发展,提升资产管理效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