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新风险

法媒: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新风险
2020年02月20日 15:4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11日发表文章称,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新风险。文章编译如下:

阿莉西亚·加西娅-埃雷罗带着些许挑衅的口吻表示,“作为经济学家,本不该这么说,但事实却是,我们过于看重经济,而不看其他方面”。在这位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看来,对全球经济活动构成影响的种种威胁不一定会通过分析国内生产总值或生产指数显示出来。在当今多边主义疲软、气候变暖加速、冠状病毒流行病蔓延的时代,正在出现一些新风险,它们要比专家们已经熟悉的风险更难以破解。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研究部门是最先关注这些问题的机构之一,其负责地缘政治风险的塔尼娅·索罗古指出,“政治重新掌控了经济”。从2012年起,这位经济学家就主张“在各种主权评级中更加看重对政治风险的分析并调整衡量它们的指标”。

后来的事情证明她是对的,例如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势力上升,法国“黄背心”运动,智利圣地亚哥、贝鲁特、巴格达出现大规模示威游行。所有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根源在于社会不满,如代表性危机,附加值中的劳动份额骤减,收入差别增大,中产阶级不稳定。

进入2000年以后,贫富差距拉大被易于贷款和家庭负债所掩盖,随后,这一切在2009年危机之时破碎。各个国家如今都处于墙脚下。种种社会运动影响它们的经济和预算方针,促使它们以更合理地分配财富为名增加公共支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公司在其1月对各种地缘政治风险的评估中不安地表示,“提高企业税金的再分配政策,加上刻板的劳动力市场,迫使公司增加工资和其他利益,并将减少利润。这将会影响企业的证券和债券价格”。

还要加上环境风险,表现为自然灾害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以及向绿色经济的过渡。法兰西银行已经宣布,它将在2020年首次对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气候压力测试”。一些部门已完全暴露出在再生能源方面存在技术或规章漏洞的风险。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利安·马尔西强调指出,“治理污染标准的变化严重影响了汽车工业,它们还要得到消费者行为改变的配合”。

人们过去以为局限于穷国和新兴国家的不稳定已经向全球扩展。当供应链在几个风险已具世界规模的大陆铺开时,该是自省和展开地缘政治竞争的时候了。贝莱德公司在其1月的评估中指出,“在一种全球结盟和各个机构被削弱、或越来越缺失的环境下,我们担心政治领导人治理下一次衰退的能力”。

不合常理的是,风险从未如此之多且难以预言,而人们依靠卫星图像和人工智能也从未能充分地对此加以预测、甚至发现。各种算法将干旱的风险变成了概率。但如何衡量政治和地缘政治威胁呢?贝莱德公司已经开始通过衡量财经媒体和分析师评估中使用的某些关键词,经投资者来分析对风险的认知和“感受”。

这种方法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同。塔尼娅·索罗古认为,“地缘政治骚乱不该与了解主要趋势、也就是国家间的力量对比混为一谈”。

贝莱德 经济学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