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一天卖1200亿 首只产品业绩表现一般无缘主流

睿远基金一天卖1200亿 首只产品业绩表现一般无缘主流
2020年02月20日 10: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深度】一天狂卖1200亿,睿远基金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神秘机构?

  记者 | 张扬

  “睿远基金一天狂卖1200亿,神秘大客户下单9亿!”2月18日以来,各大社交平台持续刷屏着这则消息,不少人感慨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同时,也对这家“网红”睿远基金及其创始人陈光明充满了好奇。

  界面新闻记者深入探寻发现,睿远基金的持仓情况、市场表现与其宣称的“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理念和策略并不完全一致。明星基金经理陈光明的管理业绩也并非都是一骑绝尘。

  豪华班底多次引发抢购潮

  此次认购空前火爆的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睿远基金”)是一款明星私募基金经理陈光明旗下推出的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产品于2月18日起通过各大银行、券商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发售,持有期为3年,限额60亿。如果1200亿元认购总额属实的话,则意味着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仅为5%,无论是认购规模还是配售比例均打破历史记录。

  实际上,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是睿远基金继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后的第二只公募基金。去年3月发行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首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720亿元,刷新当时混合类基金发行首日认购金额最高的记录,配售比例低至7.03%。

  公开信息显示,睿远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29日,股东分别为陈光明、傅鹏博、刘桂芳和林敏,持股比例分别为55%、32.51%、7.5%和4.99%。

  其中,陈光明曾长期就职于东方证券资管部门,并担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傅鹏博曾担任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刘桂芳曾担任国泰君安证券合规总监、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等职务;林敏则是原招商银行总部财富管理部、零售银行部财富产品负责人。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睿远基金2018年11月取得了公募基金牌照,目前旗下备案产品有公募类基金产品2只、私募类基金产品28只。

  产品门槛较高、条件苛刻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在睿远基金所有正在运作的基金产品中,除睿远基金稳见1号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期为3年外,其余均为混合策略类产品,存续期均为20年,远远超过同类产品3~5年的投资期限。

  同时,较之于国内同行业情况来看,这家“网红”基金的门槛较高、条件苛刻是最为突出的特征。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睿远基金旗下的洞见一期系列产品中,基金封闭期普遍为三年,每笔份额参与后,需满足三年持有期,方可在产品开放期进行赎回;300万元的认购门槛也远高于行业内100万元的平均水平,追加起点也高达100万元;认购费率、赎回费率和管理费率分别为1%、2%和2%,业绩报酬为20%。

  相比之下,陈光明的代表作“东方红4号”、“东方红5号”等基金产品的认购起点均仅为100万元,封闭期仅为3~6个月,认购费率、赎回费率和管理费率分别仅为1.20%、0.50%和0.25%。

  对于长期封闭运作等问题,睿远基金成立之初的推介资料明确,公司愿景为“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赚取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该公司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基于资本市场确定性的层层递减,最确定的是估值水平,其次确定的是选到优秀的公司,再次确定的是能够有周期的感觉,而最不确定的就是预测市场。因此,有效投资的前提是长期持有。

  业绩表现一般、无缘主流

  作为睿远基金成立之初的重要推介内容之一,陈光明的代表作“东方红4号”曾被用来佐证其长期业绩与历史业绩,该产品自2009年4月21日成立,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产品年化收益率为27.9%,最大回撤-26.97%,年化波动率为21.5%,夏普比1.16(无风险收益3%)。

  但是,界面新闻记者发现,无论是在东方证券资管部门时期还是辞职下海运作睿远基金以来,陈光明的管理业绩并非都是一骑绝尘,甚至还有不少“败笔”。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同样是陈光明在东证资管时期运作的“东方龙混合”混合策略类公募基金产品,自2004年11月25日成立至今,初始规模为113070万元,累计年化收益率仅为11.72%,最大回撤高达63.97%,期间经历了2007年、2009年和2015年等A股市场多个完整的牛市周期。

  此外,除了睿远基金列举的“东方红4号”外,同时期陈光明的另一代表作“东方红5号”2010年2月5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17.91%,最大回撤28.93%,夏普比率0.73。

  那么,自2018年底“下海”以来的业绩表现如何呢?由于睿远基金旗下产品均处于封闭期,目前仅仅通过私募排排网披露了“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8号”的业绩信息——成立于2018年12月11日的该基金产品截至2020年2月7日累计净值1.2147,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18.37%,最大回撤9.93%,今年以来在1702只基金产品中的业绩排名为534位,整体属于中等偏上,与空前火爆的抢购表现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旗下产品长期持股特征并不明显,而且在短期调仓换股操作过程中与去年以来的芯片半导体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科技股炒作主线基本无缘。

  重仓东方雨虹万华化学

  根据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所有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所披露的股东名单,截至2019年9月30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共进入新和成、东方雨虹、千方科技、万华化学、领益智造新宙邦国瓷材料凯利泰广和通中青旅广州酒家皇马科技景旺电子移远通信等14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其中,尽管贝达药业纳思达等股票去年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不俗,但上述基金产品2019年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后,却又在三季度迅速离场;该基金还特别青睐于刚上市的鸿合科技、移远通信和广州酒家等次新股,如2019年5月23日刚刚上市的鸿合科技,便迅速获得了上述基金的青睐,甚至短期内快速建仓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但最终在2019年三季报中彻底消失,疑似割肉止损。

  上述基金对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和新和成等行业龙头品种的青睐十分明显。自去年二季度以来,该基金便开始建仓东方雨虹、新和成和科伦药业,持股数量分别为1826.41万股、1640万股和1617.90万股;去年三季度继续对东方雨虹和新和成进行加仓,持股数量分别增至3748.38万股、1812.67万股,目前累计市值分别超过11亿元和4.7亿元,而科伦药业被减持后去年四季度再次被加仓而重新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目前市值也已经超过4亿元。

  除此之外,上述基金去年三季度还大举建仓了正处于箱体盘整中的万华化学,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为1371.04万股,目前市值超过7亿元。凯利泰、国瓷材料、领益智造和千方科技等股票也均获得大举建仓,目前市值均已经超过4亿元。

  西南一位资深私募人士指出,结合睿远基金的持仓情况和当前市场运行格局来看,价值投资和长期持股的理念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期待上市公司2019年报数据更新后所折射出的睿远基金持仓分布和仓位管理情况。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神秘机构 新和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