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行情”逆市崛起!机构称布局白酒或迎绝佳配置时点 哪些基金值得关注?

“喝酒行情”逆市崛起!机构称布局白酒或迎绝佳配置时点 哪些基金值得关注?
2020年02月19日 14:47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喝酒行情”逆市崛起!机构称布局白酒或迎绝佳配置时点 哪些基金值得关注? 来源:天天基金网

  2月19日,白酒板块逆市上涨,板块涨幅近1%,顺鑫农业涨超4%。

  消息面上,贵州茅台2月16日召开党委会,要求全力防控疫情:不能松,不能停;全面恢复生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保持平稳发展;全面推进项目:加快进度,应开尽开;全面做好帮扶:资金规模不减,工作力度不减。

  机构指出,中长线投资视角看,疫情影响对短期需求抑制,行业受到仅是短暂的一次性影响,疫情后仍有望延续行业自身演绎轨迹运行,当前回调正给予优质龙头标的配置良机。投资者也可借道白酒主题基金布局。

茅台力争开门红众 酒企提前布局 白酒或迎绝佳配置时点

  消息面上,贵州茅台2月16日召开党委会,要求全力防控疫情:不能松,不能停;全面恢复生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保持平稳发展;全面推进项目:加快进度,应开尽开;全面做好帮扶:资金规模不减,工作力度不减。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指出,今后茅台酒仍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仍然是一个卖方市场,因此,茅台需要在这个时期打好“提前量”,加紧勾兑、加紧生产。“茅台今年的指标,可能在月度之间会有波动,但是全年算总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此外,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和酒鬼内参等多家酒企均已宣布全年目标不调,疫情下传递积极信心,稳定行业各环节信心。同时,主要上市酒企节后快速响应疫情影响,复工后经销商走访与终端摸底及时跟进,并开始提前布局规划疫情后补偿性消费反弹机遇。

五粮液:不搞一刀切,分类优化配额,做好准备迎接补偿式消费。五粮液节后响应迅速,加强市场调研和分析,节前发货节奏30%以上,且节前终端动销已经完成80%左右,节后普五渠道库存不足一个月,终端一个月左右,具备较大调节余地。

泸州老窖:国窖取消2月份配额,产品和渠道结构全盘统筹。国窖公司近日发文,取消国窖经典装2月份配额,2月份配额占全年比重仅4%,考虑一季度指标在节前基本完成,取消配额在于帮助渠道和终端各环节,减轻各环节负担,同时利于轻装上阵,布局疫情控制后发力。

今世缘:渠道扶助政策最先落地,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节前基本已基本完成30%以上发货,且动销良好,节后经销商库存普遍在2个月以内,重点市场1-1.5个月,烟酒店库存比往年略高一些,库存整体良性。

山西证券指出,虽然当前疫情形势,对酒业行业短带来较大影响,目前白酒批价短期回落,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酒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集中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长周期看,疫情或将进一步提速白酒行业的消费趋势变革。另外,很多酒企在对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同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都相继表示,企业将维持全年计划不变,彰显酒企信心。因此,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今世缘等。

招商证券表示,中长线投资视角看,疫情影响对短期需求抑制,行业受到仅是短暂的一次性影响,疫情后仍有望延续行业自身演绎轨迹运行,当前回调正给予优质龙头标的配置良机。疫情控制后超跌品种预期修复,超额收益明显,考虑当前估值与基本面匹配程度,机构继续看好白酒预期修复,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关注泸州老窖、今世缘在修复期的潜在估值回升弹性。

西南证券认为白酒迎来绝佳配置时点,从量和价两个角度来分析后续白酒基本面的变化。量方面,重点关注酒厂2020年任务量、2020年春节滞留到渠道和消费者手中的量两者之间的平衡,价格同样受到两者的影响。如果疫情在2020 Q1得到有效控制,短期可能对经济有一定冲击,但不改中长期方向,酒厂会力争完成2020年任务量,部分酒厂并无太大压力。基于行业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竞争格局,依然重点推荐全国性次高端以上白酒,且目前疫情仍在持续中,暂不调整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

疫情对白酒增速影响或小于10% 龙头集中度有望提升

  近期白酒板块出现明显的下跌和回调,主要是:1、近期新兴行业表现较为理想,部分资金切出白酒板块。2、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多家机构发布研报认为,疫情对行业增速影响小于10%。

  投资逻辑:

  1、参考草根调研反馈及产品结构,东吴证券对白酒春节消费场景进行划分,在考虑到节后损失补回的情况下测算疫情冲击对各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根据测算,预测疫情对行业增速影响小于10%,高端及光瓶酒龙头受损有限;次高端及地产酒短期业绩承压,内部竞争加剧,但分化中份额向龙头集中的趋势不改,此外疫情有望刺激龙头加速改革,未来或将持续释放动能,加速行业头部集中趋势。1)从消费场景来看,名优白酒节前动销良好,20Q1报表业绩有所保障;节后商务及家庭自饮为主消费场景受影响较小,疫情管控下大众宴请及聚饮/亲朋赠礼受到较大冲击,预计受疫情影响程度依次为高端酒

  2、加速品牌集中度提升。虽然当前出现的疫情新形势,对酒业行业短期带来较大影响,目前白酒批价短期回落,例如如茅台普飞下降约200元,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酒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集中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长周期看,疫情将进一步提速白酒行业的消费趋势变革。另外,很多酒企在对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同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都相继表示,企业将维持全年计划不变,彰显酒企信心。

  3、白酒业绩稳健,终端需求旺盛及行业马太效应推动龙头业绩保持稳健。2019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供需持续保持紧平衡状态,产品价格在终端需求刺激下不断走高,为次高端及以下产品进一步打开价格空间,白酒行业景气指数持续攀升,行业整体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从利润方面来看,产品结构升级以及增值税下调带动行业整体毛利率呈现上升趋势,同时各大厂家也加大了市场培育特别是针对终端消费者的直接投入,销售费用有所提高,销售费用率整体保持平稳,总体来看,2019年白酒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长。

  利好公司:

西南证券表示,基于行业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竞争格局,依然重点推荐全国性次高端以上白酒,且目前疫情仍在持续中,暂不调整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重点推荐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山西汾酒(600809)和水井坊(600779)。

东吴证券认为,白酒行业短期承压,但疫情冲击下行业内部加速洗牌,长期不改结构升级+头部集中趋势。推荐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建议关注今世缘。

中信证券建议,白酒板块,紧握抗跌能力最强的贵州茅台,首推弹性最大的五粮液,其他推荐今世缘、山西汾酒、泸州老窖。

(责任编辑:DF51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