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时代 资金为王

原标题:机构时代 资金为王

走多了夜路总会碰到鬼。2019年以来,写了一年多文章,大盘的判断基本没有出过问题,这次终于被打脸。

在上期的对话中我写到:100多倍市盈率的半导体,芯片股,由于机构抱团取暖,还在不断新高。最近与某研究员谈及一只股票,他告诉我,这只股票可以给与买入评级。理由是别的类似股票都100多倍市盈率了,他才70多倍。大家注意,不是这个股票本身低估了,而是和其他股票比,它没有到100多倍。

从市场走势看,研究员的观点是对的,我的观点已经被证伪。

昨日盘面题材热点精彩纷呈,两市超百家涨停股,科技股再度集体爆发,国产题材题材的光刻胶、芯片、半导体原材料、大飞机等概念均有不错表现。整体上赚钱效应较好,市场做多氛围较佳。行业涨幅榜上航天航空、电子元件、材料行业、安防设备、贵金属、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跌幅榜上农药兽药、银行、化肥行业、保险、券商信托、多元金融、农牧饲渔行业下跌;概念股方面光刻胶、3D摄像头、蓝宝石、3D玻璃、国产芯片、稀土永磁等涨幅居前。

机构的钱不是自己的,和散户不同,他们没有对高位的恐慌,新的科技题材基金随时不断发行,市场资金还是不断地再向科技类股票集中。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最近市场出现定向降息,有研究员列出了地产股票的市盈率,低的只有三倍。市盈率低于10倍,去年全年涨幅为负值的比比皆是。这个也说明市场资金的偏好非常明显。机构不看好的行业,哪怕你市盈率再低,最多也是走补涨行情。

对于这点,我之前已经属于超级大胆,算是科技股的死多头了。然而在2000多点的近几年新高后看调整一样被无情打脸。所以,这个时候,我也不能再坚持一再说市场估值高了。就像李大宵一样,说3000点永远不再来,结果现在都没有到3000点,牛市里面只要坚持,长期看多也不会错的。

实际上,这次疫情的爆发,客观上起了一次洗盘的作用,怕的人都已经在这几天离开了,剩下的都是胆大不怕的机构投资者了。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始终坚持要调整,总有一天会对。但是这个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

机构的资金太充足了,机构扎推科技股,其他股票100多倍市盈率,那么一些只有70多倍市盈率的股票估值就相对低了。在上期我认为这个是有问题的。但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市场永远是对的。现在是机构时代,机构在今年也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他们的投资偏好依然是科技股票。所以科技股票虽然估值惊人,但是他们还在上涨。

当然,如果要去寻找正面的逻辑,我们可以认为,科技股具有惊人的成长空间。记得我们之前几次举过诚迈科技的例子。最近一次举例是去年11月1日,当时股价只有70元。文章写道:“像最近非议比较多的股票迈城科技就是这样一只股票,他一口气从30多元炒到100多元,由于短线涨幅过大,已经被交易所严格监控,最近股票价格回落较大,目前的价格还有70多元。像这样的股票,一样回调到位,股价不再新低的时候,就会有投资者逐步建仓。”

目前科技股票的走势就是诚迈科技走势的翻版,在市场走出顶部之前,轻易说要调整,很容易被打脸的。

机构时代,资金为王。我也会记得这次的教训,牛市不再轻易言顶。不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潜力股票和板块的研究上去。

趋势还在,就一直跟随趋势做吧。在市场出现大的变动之前,趋势很难改变。

目前就是机构牛市,沉下心来跟随机构的投资思路吧。市场永远是对的。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