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产业:风机大型化 市场集中度继续加强

风电产业:风机大型化 市场集中度继续加强
2020年02月19日 02:0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风电产业:风机大型化 市场集中度继续加强

风机大型化创造未来2年的重大投资机遇。全球风机大型化趋势确立,6MW以上机型占据海上风电绝对主导地位,8-10MW研发和问世速度加快,产业竞争格局已经颠覆;海外陆上风电已经全面进入4-6MW级别,国内三北地区也逐步过渡到3-4MW机型。领先于大机型研发的维斯塔斯、西门子、GE、明阳智能东方电气等企业市场份额快速上升。

风电开发市场集中度继续加强。在平价时代和海上风电市场,大型电力国有企业是绝对主力军。开发市场集中度将从原来的70-80家企业快速聚拢至10-15家以内。由于大型央企的设备招标、工程建设均有严格规范的要求,因此对风塔供应商的体系和业绩门槛迅速拔高,极大利好头部5-6家风塔厂商,如天顺风能天能重工泰胜风能等。

三北市场重启带来单机容量的跃升激活产业效益新动能。国内三北地区平价风电市场的重启和扩张,为当前盈利能力已经大幅削弱的整机厂商带来新的动能。整机厂商可通过研发创新和生产规模化,控制整台机组的成本增速低于单机容量增速,从而降低单千瓦造价,使利润率得以修复。

投资建议。推荐在海外市场参与度较高,并且具有全球/国内领先竞争力的企业,拥有“两海”战略优势的公司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速度将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建议关注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

风险提示。北方地区风电消纳出现恶化;全球贸易摩擦升级。

风电 天顺风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