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或能缩短病程 多款中药效果已被验证

中西医结合或能缩短病程 多款中药效果已被验证
2020年02月19日 01:46 第一财经

  中药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很有效

  作者: 童兰

  [ 在目前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的观察中,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2月18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论是推荐的中药成药还是大师的方子,都不是万能的,一定要辨证用药、对症下药。”

  段金廒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医的用药是有症候的。应该根据每一个人的体质情况、症候情况,用方用药才能有效,不是对所有新冠病毒肺炎的人,这些药都有效。每个病人不同的体质,也会影响中药的疗效。

  他强调中药也不可乱吃。所谓“有病病当之,无病体受之”,如果用药不对,反而会让身体受伤害。“所以大师推荐的药没有对错,就看是不是用在对的病人身上。这就需要临床专家来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段金廒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最后强调,中西医结合用药是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必然方法。“最后我们一定是赢在中西结合,这是我们的优势。”段金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还说道,这种结合应该体现在医疗资源的分配中,对中药引起重视,把中药和西药一起推到临床前线。

  中西医结合或能缩短病程

  在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多个中成药继续被推荐。国家卫健委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2月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前期对34个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与18个西医治疗患者的比对情况来看,中西医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更短,临床治愈率更高。

  “在前一段治疗中,我们总结发现中医对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张伯礼说道,“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确诊病人痊愈的时间短,二是轻症患者变成重症的几率低。在临床症状改善之外,病人相关生化指标也都得到改善。”

  他还表示,在重症患者治疗中,即便病人需要呼吸机支持,其中很多治疗环节中医也能参与。患者恢复期,中医治疗也会有很好的疗效。

  “我们还是强调中医西医都是医,谁有优势谁发挥。”张伯礼坦言,“中医和西医都各有优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治疗。根据各自症状、优势,更好地科学调配床位资源,保证各类病人都能得到应有的救治。”

  张伯礼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中医不仅仅是针对病毒,更是注重调节病人的身体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但他也强调:“不鼓励人人吃药。”

  多款中药效果已被验证

  2月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称,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启动了“中医药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两个应急专项,分别由黄璐琦院士、张伯礼院士牵头挂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工作,并开展有关中药药物筛选的临床科研工作。

  李昱介绍称,已经于1月27日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的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进行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

  在目前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的观察中,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显示,在112例体温超过37.3℃的患者中,服药一天以后有超过一半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六天后,有接近95%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此外咳嗽等症状也在服药后得以缓解。

  在这351例患者中,所有的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或者危重型;22例重症患者中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

  据李昱介绍,广州八院推出的“肺炎1号方”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截至2月14日17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运用“肺炎1号方”治疗确诊病人184例。其中,接受一个疗程(6天)或以上治疗患者121例患者中,已有39人治愈出院,总有效率达到94%。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