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

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19日 00:1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

原标题: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

  本报记者刘诗萌报道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在2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前期央行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后续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让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都享受到这些支持措施带来的好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微企业本身的经营条件、环境和能力都不是特别充分,由于门槛比较低,竞争相对激烈,又缺乏核心技术,因此面临的压力更大。而且这些小微企业大多都是劳动密集型,属于消费和服务范畴,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服务需求量大并且不可或缺,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不过,小微企业的获利能力比较弱,因此在疫情的冲击下,经营环境可谓雪上加霜。

  “小微企业大多需要人员聚集,而且人员流动性也较大,这些在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都是存在风险的,不利于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经营。然而无法正常营业,就会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因此让这些企业恢复运行越快越好。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问题。”赵锡军说道。

  彭立峰也表示,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量要增,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价要减,要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构要优化,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效率要提高,要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放贷要快。二是,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三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要取消反担保要求,扩大担保规模,将放大倍数逐步提高至10倍;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将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担保费。

优惠利率贷款快速发放

  赵锡军指出,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目前都在尽可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性、倾斜性的资源配置政策,但是监管部门毕竟具有保持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安全稳健的职能,因此只能在控制好金融风险的情况下,尽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而不能牺牲存款人的利益来补贴企业的亏损。“我们可以在贷款、税收等经济方面的需求上适度放宽容忍度,做好平衡性的工作,在可承担的风险范围之内,尽可能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李均锋表示,在监管政策上主要有四方面的考虑:

  第一,在贷款分类上,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的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小微企业信用记录。

  第二,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可以再提高一些。

  第三,进一步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还款的,我们视为不可抗力,银行对经办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免予追究责任。

  第四,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我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地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通过以上这些办法,使大家在特殊时期树立战时思维,创新性地进行工作,更好地应对疫情对小微企业信贷的冲击。

  赵锡军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国家在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国务院出台了很多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监管部门也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相应支持,财税部门在税收减免方面也在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出力。同时,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共识,在解决广大居民的日常服务和需求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但是,经济活动是按照经济规律来运行的,因此如何在符合经济规律的条件下,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来尽可能为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自身也应该通过更好的管理和资源协调来经营好自己,与各方共同努力来达成目标。”赵锡军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月31日还下发了《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据彭立峰介绍,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由发改委、工信部提供,重点省份的企业名单地方报两部门备案后提供人民银行。收到名单后,央行立即转发银行,要求银行去找企业,快速与名单内企业对接。同时,央行也将名单发给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求分支机构务必与每一家企业直接建立联系,没有对接上银行的企业,人民银行要协助它与银行监理联系,实现名单内企业全覆盖。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