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或暂难摆脱负利率 专家称将颠覆人们储蓄投资方式

全球经济或暂难摆脱负利率 专家称将颠覆人们储蓄投资方式
2020年02月18日 10:2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美联社2月14日的一篇报道称,超低利率和负利率现象正蔓延到世界许多经济增长缓慢的地方。

报道首先为读者描绘了这样一个颠倒世界:设想一下,你身背房贷,不用缴利息,还能收利息。或者想象一下,钱存进银行,收利息的是银行而不是储户。

报道指出,在超低利率和负利率出现十多年后,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成为今后几年全球经济的一大特点,并改变人们储蓄和投资的方式。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奥利维娅·米切尔说:“这将意味着我们必须增加储蓄,延长工作时间,降低预期。”

最新情况是,面对贸易的不确定性,各国央行(特别是欧洲和日本的央行)试图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消费和投资,一些银行存款利率随之降至负值。2月1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增长在去年底陷入停滞。

经济学家认为,还有一些长期因素导致了低利率,比如富裕国家的人口老龄化。

据报道,低利率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出现。当时,美联储、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将利率大幅下调至接近零。2014年,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

报道称,超低利率帮助推动股票市场达到历史高点,因为安全资产的投资回报减少使得人们在其他领域寻求收益。促使人们投资风险较高的资产,是各央行试图施加的刺激效应的一部分。但也有人担心,极低的利率可能引发市场泡沫,反而招致痛苦后果。到目前为止,这些可怕的预测尚未成真。目前,始于2009年3月9日的美股牛市已持续11年。

在德国,一些银行正告知持有大量现金的企业和其他机构,大额储蓄必须支付利息,而不能收取利息。德国金融网站比亚洛网站的数据显示,被罚息的通常是存款超过50万欧元(1欧元约合7.56人民币)的大额账户。银行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们自己必须为在欧洲央行的存款缴纳0.5%的罚息。如果银行无处存放储户的资金,这些钱会进入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账户,并且导致银行被收取利息。

目前尚未对个人消费者等小储户的储蓄收费。这种想法在政治上是有害的,尤其是在德国。

报道称,但是,低利率环境引发了有关财产保值的质疑,特别是对那些试图为退休养老储蓄的人来说。德国新闻媒体充斥着有关“惩罚性利率”的报道,并批评欧洲央行——媒体报道称——没收储户财产。

德国杜塞尔多夫的一名金融教练格哈德·米歇尔认为,人们需要认识到,即使在较正常时期,通货膨胀也会吞噬储蓄。不过如果利率高于零,人们可能不太会意识到这一点。

他说:“从历史上看,储户的收益从来不具吸引力。通胀率会侵蚀政府债券市场或储蓄市场的一切回报——历来如此。现在让人们震惊的是,人们必须面对零利率,甚至负利率。”

现年53岁的米歇尔教授价值投资,这种更加耗时的方法通过分析企业财务报表,寻找可能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据报道,在欧元区19个国家中,价值4万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当前收益率低于零。在全球范围内,日本和其他国家还有价值数万亿的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低于零。就连2012年出现政府债券违约、债务负担为欧洲最高的希腊,也能够以负利率出售3个月期债券。

为什么会有人实际上贴钱而购买债券?

一种看法是,投资者在为投资的安全性买单。或者买家可能希望出售债券获利,如果利率继续走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买家有可能获利。

报道称,积极的一面是,低利率或负利率可以方便企业和消费者借贷,从而刺激经济活动。欧洲央行称,自2013年以来,其实行的政策创造了1100万个就业岗位。在美国,由于按揭贷款利率降至3.7%,房屋销量出现增长。

资料图片。(新华社)
负利率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