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行业资讯回顾(2.10-2.16)

一周信托行业资讯回顾(2.10-2.16)
2020年02月18日 07:23 金融界

原标题:一周信托行业资讯回顾(2.10-2.16) 来源:金乐资管

行业动态

2.15 八成项目需现场尽调信托公司加速转型

节后首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继续探底,募集资金尚不到30亿元,创近年来单周募集规模新低。记者从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处了解到,房地产、政信等融资类信托项目的流程通常包括:前期实地调查、上报立项,合规风险部门审核、尽职调查,上会审议、合同签订、办理抵质押等。“要现场尽调的信托项目规模占比应该有80%以上。所有主动管理类项目和部分事务管理类项目都应该要进行尽调。”某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信托项目都处于停摆状态,新项目暂时无法拓展。记者注意到,多份研报提示,要关注短期内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等的流动性风险。不过,信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当前国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的发力,以及后期刺激经济的需求等宏观经济情况来看,接下来,基建类和金融类信托或将有更多的业务机会。

2.14 多地急发新政稳地产!楼市又要火?地产信托还好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多地地产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引发关注。2月12日,无锡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其中明列17条措施,涵盖缴税延期、贷款支持等方面,全力支持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此外,上海、浙江、南昌等省份或城市也纷纷出台了房地产支持新政,或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和期限或优化审批服务、调整履约监管,全面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此次的新冠疫情与非典存在不少相似性,经济高度承压,叠加地方政府楼市松绑政策相继出台,市场上出现一些声音,认为政府将通过刺激房地产投资以稳固经济增长。对此,资深信托行业研究员袁吉伟向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于房地产的销售、建设有明显冲击,需要一定政策缓解房企短期所承受的冲击,帮助行业度过难关,但中央调控基调并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亦表示,疫情下房地产市场总体趋稳不会改变,当前“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通过对房地产实施刺激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应因时因地微调政策,确保疫情冲击下楼市稳定,从而支持宏观经济稳定。

2.12 调高风险系数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呼之欲出

强化信托公司资本管控,监管部门已有具体的动作。记者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已初步起草完成《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及其相关配套文件,下一步将对此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资本办法》调高了资金信托的风险系数,降低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的风险系数,旨在从内生机制上约束信托公司开展监管套利及影子银行业务,防范信托公司业务规模无序扩张。

2.12 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腰斩,信托流动性压力增大

2020年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发行规模为1738.07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环比减少46.79%。1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1449.83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环比减少41.52%。“1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再度遇冷,春节长假是影响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的最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虽然对市场有所冲击,但效应将在2月及以后的期间内显现。”一位信托业分析人士称。与此同时,疫情之下,对信托公司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业务发展、化解风险项目等要求,信托公司获取流动性需求较强,而受负债渠道约束,信托公司补充流动性的渠道有限。

2.10 疫情面前慈善信托显积极作用业内翘盼税收优惠落地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企业、个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等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实施部分税收减免。一直以来税收优惠都是慈善信托的痛点,此次《公告》能否利好慈善信托面临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不适用慈善信托,亦有人士认为具有适用性。但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面前,慈善信托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社会正确认识慈善信托,为早日解决税收优惠奠定基础。

机构动态

2.16 杭州工商信托:积极为实体企业减压纾困

2月16日,杭州工商信托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坚决贯彻执行政府、监管机构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将员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的同时,全力履行国有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杭州工商信托积极响应参与中国信托业协会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采取一户一策,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和减免利息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2.16 上海首单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备案成立

“上善”系列赴鄂救援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在上海市民政局备案成立,这是在上海备案成立的第一单抗击疫情专项慈善信托。据悉,“上善”系列赴鄂救援抗击疫情慈善信托是在上海民政局协调指导下,由上海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申请设立。该慈善信托规模500万元,首期资金已达到353.3万元。该慈善信托全部资金及其收益将用于上海赴武汉疫区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的补助、湖北地区参与抗击疫情相关医护人员补助、上海以及武汉地区医院开展新冠肺炎诊疗等项目。

2.16 光大银行两支抗“疫”慈善信托持续驰援武汉

近日,光大银行代销的助力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慈善信托“光大信托金鼎13号(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线销售。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银行推出的第二款慈善信托产品。该产品上线销售后目前共筹集善款101.5万元,款项将捐赠给韩红基金会、武汉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等机构,善款所筹物资也将定向支援武汉地区抗击疫情。此前,为迅速支持武汉地区抗击疫情,光大银行代销的第一支慈善信托产品“光信.光筑.浦汇恒鼎尊行-加油武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月4日正式上线发行,上线2天销量即破亿,首期最终募集资金3.69亿元。该产品的销售累计筹集善款1000万元,将专项用于支援武汉地区抗击疫情。

2.15 疫情影响波及地产信托,中建投信托一产品出现延期

2月12日,中建投信托发布一则“中建投信托安泉404号(杭州美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安泉404号)的重大事项报告称,因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借款人杭州美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美生)和保证人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7.SZ,下称美好置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信托计划可能出现延期分配。产品资料显示,安泉404号成立于2019年2月,融资方为杭州美生,规模3.5亿人民币,期限12个月,贷款年利率12.8%,资金用于杭州美生在杭州市临安区的住宅项目开发建设。上市公司美好置业为杭州美生的前述融资提供保证担保,以所持杭州美生10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杭州美生以其项目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该产品的第一还款来源为住宅项目的销售回款。

2.15 救助疫情患者和医护人员!云南信托设立慈善信托

2月14日,云南信托成功设立“云慈济善”慈善信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资金支持。该慈善信托的资金将用于救助云南省内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在其他公共卫生事件中参与防控工作的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云慈济善”慈善信托项目采用双受托人结构,由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担任共同受托人。针对项目的运营,云南信托不收取信托报酬,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不收取管理费,招商银行昆明分行不收取托管费,监察人泰和泰(昆明)律师事务所不收取监察费。

2.14 兴业信托设立银行间市场首单疫情防控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2月13日,在福建银保监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牵头主承销商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协同,成功设立“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15.51亿元,预期期限2.5年。发起机构承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日常营运资金,其中不超过2亿元将用于补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流动性资金缺口。该笔业务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间市场首单疫情防控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

2.14 慈善信托规模超800万 重庆信托聚起“抗疫长城”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重庆信托广泛动员可以动员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抗疫”战斗中来。2月11日,重庆信托董事会发出倡议,得到全体员工积极响应。重庆信托及所属企业的高管、员工积极捐款,仅一天时间就捐款150万元,相关款项将加入“重庆信托·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慈善信托。目前,重庆信托“共抗疫情”慈善信托总规模达到8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防治。

2.14 安信信托“戴帽”已成定局监管入驻、引入战投能否挽危局?

近日,上交所对安信信托(股票代码:600816.SH)三连问,使人们一部分注意力从疫情转移到这家连续两年亏损,频临退市的上市信托公司身上。而面对“批星戴帽”尴尬,包括安信信托、监管部门等多方在内,也在积极寻求脱困方法。

2.14 云南信托设立慈善信托金融助力抗疫阻击战

2月14日,云南信托成功设立“云慈济善”慈善信托,为抗“疫”阻击战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采用双受托人结构,由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担任共同受托人。云南信托“云慈济善”慈善信托的资金用途,严格设计,用于救助云南省内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在其他公共卫生事件中参与防控工作的医院及医护人员,同时,救助云南省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的患者。针对项目的运营,云南信托不收取信托报酬,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不收取管理费,招商银行昆明分行不收取托管费,监察人泰和泰(昆明)律师事务所不收取监察费。该项目采用“信托+基金会”双受托人模式,双方精诚合作,优势互补,一方面可以运用慈善组织的执行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可以发挥信托的资产和财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力争在本次战“疫”中彰显金融助力功效,发挥信托本源作用,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2.14 中航信托吴照银:疫情冲击有限政策对冲机会良多

“从经济周期角度分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整体上是一次性冲击,疫情结束后经济周期会按照原来的趋势运行,反应到资本市场上,冲击越深,随后的反弹力度会越大,投资机会会越明显。”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向《投资者网》表示。在他看来,一季度GDP增速低于5%是大概率事件,但不至于低到负增长。而疫情结束后政策宽松刺激会提振经济,综合这些因素,疫情整体对全年经济影响大约比去年底的预期下拉0.1-0.2个百分点。资本市场将延续平衡市,机会倾向成长股和周期股反弹。

2.13 长安信托隐瞒案件被罚前夕员工涉行贿、职务侵占罪获刑10年

2019年11月,陕西银保监局公布第59号行政处罚,对长安信托罚款20万元,处罚原因为“瞒报案件信息”。从银保监历次处罚来看,因“瞒报案件”而开出罚单并不常见。2月13日,从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公布刑事判决书获悉,长安信托一名信托经理因犯行贿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判决书显示,这起案件宣判于2019年10月31日。从宣判时间来看,案件宣判一个月后,长安信托就收到了监管处罚。不过,尚无直接信息证实长安信托被罚起因源于这起员工违法案。

2.10 中融信托认购首只民企“战疫”债券信托公司抗疫再出招

2月10日,中国首单民企疫情防控公司债成功发行,中融信托成功认购3500万元债券以支持防疫工作开展。据悉,该公司债由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600673SH)公开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为1+1年,票面利率5.98%。东阳光拥有国家级抗感染实验室,不仅是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的重要生产厂商,同时也是生产消毒液主要原材料双氧水和次氯酸钠最大生产单位之一,在此次新冠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中融信托成为唯一中标的信托公司。此前,在2月6日,中融信托就积极参与认购了有着“战役第一债券”之称的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135亿元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的应急融资。

信托 云南信托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