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美元接棒高瓴? 吉利回应入股蔚来:不对传言评论

3亿美元接棒高瓴? 吉利回应入股蔚来:不对传言评论
2020年02月18日 18:44 中国经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3亿美元接棒高瓴资本?吉利回应入股蔚来传闻:不对传言作评论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继2月6日和14日分别宣布完成两笔融资之后,近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的蔚来,再次传出新的融资消息。

  2月18日,有媒体爆料称,吉利正在筹划入股蔚来,投资金额在3亿美元左右,按照蔚来刚刚在一级市场进行的可转债3.07美元核算,吉利此轮投资后,将占到蔚来汽车10%不到的股份,有望成为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

  对于该消息,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不知道此事宜,也不对市场传言作评论。”蔚来方面亦表示,对传言不作评论,以公告为准。

  而针对此后的融资计划,蔚来方面透露,其他融资项目仍在进行,已取得积极进展。公司会根据披露要求对融资项目的进展进行披露。目前阶段,蔚来主要聚焦于可以给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和效率提升带来战略价值的融资项目。

  蔚来遭昔日第三大股东清仓

  今年开年以来,蔚来的融资动作不少。2月6日,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时隔一周,2月14日,蔚来公告称,再次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

  这意味着,在2020年蔚来已累计完成了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两次融资类似,投资方均为“非关联方”的亚洲投资基金,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

  蔚来方面认为,这预示着,作为中国高端电动车品牌,蔚来在美元市场的投资价值受到投资人认可。短时间内完成两笔累计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也彰显了蔚来团队的超强执行力,为蔚来过冬做好了充足准备。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频繁的融资动作或与蔚来当前紧缺的资金状况有关。此前有消息称,蔚来要撑到下一款新产品的上市,所需要的金额为10亿美元左右。

  而据蔚来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在去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仍高达25.217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9.607亿元,即使加上最新的融资,也远不足以支撑之后的发展投入需要。

  2019年底,蔚来方面坦言,公司正在以持续亏损、负资产模式运营,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所需要的营运资本和流动性。蔚来的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

  因此,若此次吉利入股蔚来消息为真,将大大缓解蔚来的资金压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蔚来在市场上的应用口碑较为不错,缺资金是其最大的痛点。对于蔚来来说,吉利的入股能够给它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以及销售网络、一部分的传统汽车技术等,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吉利入股蔚来消息传出之际,蔚来昔日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却选择了清仓蔚来。2月14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股份。

  作为蔚来的“结发投资者”,2015年,高瓴资本曾领投蔚来1亿美元A轮融资,并在C轮及C+轮继续跟投蔚来。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高瓴资本开始对蔚来大幅度减持,最终在第四季度进行了清仓。对于高瓴资本的退出,蔚来方面表示:“尊重投资人的自由选择,对此不作过多评论。”

  吉利通过入股快速切换赛道?

  如果说背负着巨额亏损的蔚来,寻找到吉利这样的投资者是完成一场“自救”,那么对于吉利来说,入股蔚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在新能源、高端电动车领域让羽翼更加丰满。

  据相关媒体报道,吉利入股蔚来的价格应该不会高于之前的可转债转股价3.07美元。蔚来在一级市场转股价的估值约为34.33亿美元,截至2月14日,蔚来最新收盘价计算的二级市场估值为39.69亿美元。这意味着,蔚来汽车目前的估值为34.33亿至39.69亿美元之间。以此计算,吉利3亿美元能买到蔚来近10%的股份。此轮投资后,吉利应该会成为蔚来的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吉利与蔚来的“绯闻”最早要追溯至2020年1月中旬,彼时就有消息传出,吉利、上汽、广汽正在参与蔚来竞购。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其中至少一家的出资条件是要求蔚来换掉创始人李斌,认为其没有车企做产品营销的经验跟意识。但此后,吉利、上汽、广汽、蔚来方面均进行了否认。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若吉利入股消息属实,对吉利来说,直接投资进入蔚来,一方面可以认为是吉利在新能源、尤其是高端化新能源方面的大布局,其新能源技术,包括用户服务等将得到提高,毕竟蔚来在用户服务方面一直比较受消费者认可。另一方面。从大范围看也是吉利在扩大版图,巩固自己行业排头兵的地位。

  记者注意到,吉利汽车虽然已是国内自主车企的排头兵,但在高端电动车领域表现尚不出彩,直至2019年4月才成立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几何”。相关数据显示,几何品牌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9729辆,不足吉利新能源总销量(11.31万辆)的十分之一。

  “对于吉利来说,入股蔚来是能够比较好地进入高端新能源领域的机会。在互联网造车领域,不管是智能化还是客户服务,蔚来的表现都是国产军团中比较好的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同领域中比较理想的标的。”盘和林认为,通过入股蔚来,吉利可以很快速地进入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减少研发时间等。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帅

蔚来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