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钢厂及贸易商资金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及对黑色产业影响评估

细数钢厂及贸易商资金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及对黑色产业影响评估
2020年02月18日 09:53 金融界

原标题:细数钢厂及贸易商资金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及对黑色产业影响评估 来源:一德菁英汇

摘要:

大型钢厂的资金情况要好于民营钢厂,但仍有多家钢厂表示,3月订单量不足,甚至有的反映可能会折半。2月收款较为困难,物流尚未恢复,厂内库存积压,因此虽主动减产意愿不高,但后期如果还没有缓解,就要再继续加大减产比例。也有极少数有能力的钢厂打算自行做库存,或者给贸易商更大优惠以抢订单保证生产。

贸易商反馈资金很紧张,钢厂政策虽有调整,但难达到贸易商的预期。钢厂的成材库存运不出去,贸易商拿不到货,也不能开市,想回流资金也没有办法,有可能会低价甩卖再定3月货。托盘更紧张,下游客户的款都在货上,所以托盘审核更严格了,有的不对新客户了。

调研背景:

目前钢材市场运输仍然受限,钢材总库存尤其是厂内库存高企,而短期复工仍缓慢,库存变现压力加大,钢厂和贸易商的资金压力就成为核心关注点,因此本文特进行线上调研,供大家参考。

调研信息汇总

【钢厂信息】

1. 南方钢厂A:80%订单没问题,特殊时期可以定金订货,全款提货。大企业的资金链都不会有问题,民营企业有困难,订货是按市场价格结算。

2. 南方钢厂B:结算方式有变化,从月结算变成结算周期后延,相当于帮贸易商摊成本了。

3. 东北钢厂A:卷大多是长协,整体还好。南下的货(上海广州),在目的地压港比较严重。

4. 东北钢厂B:原来订货量大优惠126元/吨(百万吨计划),现在只要订货就优惠。

5. 东北钢厂C:追补比较到位,普材到上海码头结算价格3440,针对3月份订货华东地区给与3-4折订货,当地8折订货,主要也是考虑运输问题。

6. 唐山钢厂:不做订单,全都销售现货,成交不好。

7. 武安钢厂:当地钢厂有检修,自愿订货,不订也可以。目前武安这几个钢厂具体政策没有出来,结算周期可能要变,有的是现在不用办款,也不要利息。

8. 山东钢厂:目前的厂内库存累积到100万吨以上,3月份订单面临不足的风险,考虑自行生产补货作为库存。

9. 钢管厂A:正常库存4-5万,原料和带钢各一半左右,年前管2万,带钢3万多,现在带钢库存多了一倍多,将近7万吨。

10. 钢管厂B:正常库存8万左右,现在13万,带钢9万、管4万,去年冬储带钢7万、管4万,院里都满了,没成交。

【贸易商信息】

1. 天津贸易商A:物流没恢复,贸易商多是停摆状态,钢厂都不明确,存在两个变量,1是物流逼停,1是合同逼停,都在走一步看一步,现在是收不了三月合同款的。二月的合同多数国营厂没啥问题,民营厂的情况不太一样。直销多的钢厂,直发多的钢厂都会有问题,只能降低产量,停扎线,存钢坯,一步一步后退。

2. 天津贸易商B:天津当地的托盘费率已经找到1.1%/月-1.2%了,原来基本都在0.8%左右,有的钢厂现在手里还有大量的2月份订单没有付款,也有的后期计划是要减产了,贸易环节资金比较紧张,有催促3月份订单的情况,短期内我们可能看到各个钢厂为了保3月份生产而抢订单的情况,例如包钢现在给出来的政策就是2-3月连补。

3. 武汉贸易商:年前冬储的货还没到齐,目前仓库库存比去年同比少了近六成,冬储货一吨都没卖,不会再订货。钢厂冬储是后定价结算,之前定的是2月5号到3月5号计价,现在后移到2月25号到3月15号,但是贸易商认可度不高,认为市场开启时间还要错后,一是优惠力度希望钢厂再加大,二是希望三月不再对贸易商进行考核。

4. 河北贸易商:订单不好,目前还没有政策,回款压力大。贸易商表示开市先观望,目前库存高,虽然有些螺纹后结算也不敢拿货。托盘商资金紧张,也不敢给钢厂托了。

5. 邯郸贸易商:邯郸中板协议款一个月付两次货款,现在到了付第二次货款时间,大部分贸易商选择了观望(或者无钱付款得状态),有的钢厂推迟了付款期限(月底付完),可以先发货,整个期间的资金利息,仓储费用都由钢厂来承担,就这种情况,选择拿货也少。

6. 博兴贸易商:付不了款是正常现象,签年协的还得顶着压力去筹款,没有签年协的,有不少下个月就不做的了。

7. 北京贸易商:交款意愿不强,不排除有大户不交款。三月还没开始,但是现在钢厂有担忧,可能提前会关注商家交款意愿。

8. 广州贸易商:广州的情况并没有那么差,压力是有,但并没有资金链要断的情况。

9. 杭州贸易商:贸易商现在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一些托盘的,包括一些长协的,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下个月可能就只够一半左右的计划量。电炉库存不大,因为基本上都停产了,长流程目前看钢厂政策调整的幅度可能不会那么大,冬储当时是3700多,一下就砸了300块钱,钢厂不会一下补这么多。

10. 山西贸易商:针对3月份订货,当地较大的贸易商(库存量在15万吨以上),现在预计订3月份货物,原托盘方为合资汽车企业,但是合资方出于风险考虑和自身回款周期长的角度,不出3月份托盘资金,由于他们与钢厂和股权关系,钢厂决定先发货,销售后回款。其他有订货企业也是如果补齐前面的订货款项,可以超发部分货物。

11. 上海卷贸易商:从鞍本来看,补差还是比较到位,钢厂贴着市场价格走。贸易商需要现金,会低价甩卖现货,再定3月合同。

12. 硅铁贸易商:最近销售不错,年前备的库存已经逐渐消化完了,但是运费下降可能会导致硅铁还是偏弱运行,盘面认为可以在5650附近建多单,现货价格可能要到5400附近。

【托盘商】

1. 托盘商A:月底付款压力大,有些钢厂推到3月份收款,25号的收款确实很难,下游客户的款都在货上。有能力的大厂都计划自己做库存。也有的厂把单月返利提升了一些,20日前到款给60返利,月底前给40,原来正常时候是25号前40,1号前给20。小厂也有出政策的,保价的、给利息的都有,但客户该出不了款的还是出不了款。

2. 托盘商B:资金不宽裕,托盘业务审核很严,基本不做新客户。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