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跌至3.93% 疫情致发行量偏低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跌至3.93% 疫情致发行量偏低
2020年02月18日 10:0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跌至3.93% 疫情致发行量偏低

  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作者:刘银平

  上周(2020年2月10日-2020年2月16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1%,和前一周持平;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环比小幅下跌1BP;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52%,环比上升48BP。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的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上周(2月10日-2020年2月16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1%,与前一周持平,最近三周宝宝理财收益较为稳定。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6%,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2%,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0%,代销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9%。和前一周相比,除了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小幅上升,其它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均没有变动。

  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中,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4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3%的货币基金有68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有59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的货币基金有4只。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排行榜中,上周微众银行活期+排名第一,对接的是国金众赢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是3.08%;佣金宝的金腾通排名第二,对接的是国金金腾通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96%;熊猫金融的润金宝1号排名第三,对接的是博时合惠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95%。这三只货币基金表现一直优异,收益率长期位于行业上游水平。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环比下跌1BP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月10日-2月1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64只,环比增长18.8%,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210只,结构性理财产品54只。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周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处于低位。

  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200天,平均收益率为3.93%,环比略微下降1BP,春节后收益率波动较小。

  上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80%,环比上升5BP。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4%,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0%。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5%。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周发行量在5只及以上,不含外币理财和结构性理财),上周华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5%,遥遥领先;阜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排名第二;乐山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0%,排名第三。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小型城商行,这类银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较慢,目前发行的产品仍然以预期收益型为主。

  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环比上升48BP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2月10日-2月16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数量为102只,环比增长75.86%,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52%,环比上升48BP。本周华夏银行农业银行发行的多只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偏高,其中华夏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高达5.21%,农业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8%,拉高了产品平均收益率。

  2019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之后,假结构性存款受到严监管,真结构性存款的发行比例有所提升。相对来说,真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最高收益率更高、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更大。

  市场展望

  2月17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3.15%,较上一次下降10BP,7天逆回购利率仍然为2.4%。MLF利率在预期中下跌,市场普遍预计2月20日公布的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也有可能下调10BP。此外,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近期也在不断下降。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加快,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短期内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跌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张缘成

银行理财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