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银行业:财政政策难更积极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

广发证券--银行业:财政政策难更积极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
2020年02月17日 19:0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广发证券--银行业:财政政策难更积极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 来源:金融界

  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疫情爆发以来,多地政府出台政策减轻个人和企业负担,包括减免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减免小微企业国企房产部分租金等政策,增加防疫相关支出。疫情加大短期经济压力,财政收入大幅承压,但 2020年是多个政策达成目标的关键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控制的压力仍在,有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内在动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难更积极,下游流动性改善还需等待。2月 1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撰文,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而不是单纯扩展支出总量实现,其中中央财政“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地方财政“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财政支出直接对应的是下游行业收入,短期来看支出总量无法大幅扩张的背景下,下游行业景气度还需等待,疫情结束后信贷需求回升或缓于预期,长期来看高质量财政支出有助于补足短板,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

  货币政策或更宽松。2019年 12月 6日和 2020年 2月 12日两次政治局常务会议的政策基调更加积极,

(1)表明今年重要经济发展目标保持不变;

  (2)定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在财政政策受减收增支压力约束,无法更积极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宽松或将成为监管更青睐的逆周期调节工具。

  一季度信贷增速受疫情冲击较大,疫后信贷反弹仍需观察。当前来看一季度信贷需求受疫情冲击较大,零售端看:

  (1)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大幅弱于去年同期,按揭贷款需求较弱;

  (2)乘用车零售数据量和电影票房收入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消费贷需求较弱;对公端看 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均同比下滑,广发策略组《全行业如何看复工复产?》显示各细分行业开工滞后,第一周大都处于“小部分复工”和“大部分复工”之间。我们认为部分小微企业由于开工进度较慢可能出现提前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疫后信贷能否快速反弹核心观察点在于监管政策能否放松。从目前来看监管政策开始逐步放松,部分区域开始放松房地产政策,大量国企发行“疫情防控”主题债券。

  投资建议:核心在分母端,把握核心品种。预计疫情结束前,政策面继续积极,一季度乃至上半年信用扩张值得期待,实体、股市、银行间流动性都将充裕,其中实体和股市流动性充裕更加占优。银行继续承担支撑经济的职责,预计上半年要承受经济冲击带来的业绩悲观预期兑现,难有相对收益,但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可以有绝对收益,建议关注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招商银行(03968.HK)、宁波银行(002142)和兴业银行(601166)。

风险提示:

(1)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

(2)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