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抗疫信贷投放逾5370亿元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抗疫信贷投放逾5370亿元
2020年02月1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抗“疫”信贷投放逾5370亿元 新举措将覆盖各行业各类企业

  ⊙黄紫豪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另据统计,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针对通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现在由于复工复产还需要一个过程,需求端等方面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压力。“但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前提没有改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据介绍,人民银行已开设支付清算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元。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范一飞介绍。

  “今年1月17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他提到,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对于疫情会否对国际收支产生影响,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响轻易发生改变,“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的格局”。

  宣昌能表示,一方面,受国内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了更加均衡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我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长期外资稳定流入,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

  梁涛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开展了认真研究,也做好了政策储备,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举措,不仅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

  发布会后,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列出12项举措,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梁涛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要引导机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合理调整考核权重,激发基层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梁涛说。

  监管部门对于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有何安排和考虑?梁涛表示,这一问题涉及三个方面。首先,监管规则有较强的稳定性,是审慎监管的最低要求,不因外界的变化而随意变化;其次,在一定时期,银行经营环境发生突然变化,特别是受不可抗力影响,银行会面临监管指标达标压力;再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为严重地区的银行,会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或者在监管措施上作出一些灵活安排。

责任编辑:赵子牛

疫情 信贷投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