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交易按下终止键:华能新能源估值偏低 有望重获新生

H股交易按下终止键:华能新能源估值偏低 有望重获新生
2020年02月17日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H股交易按下终止键:华能新能源估值偏低 有望重获新生

2月17日,五大电力央企之一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能)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00958.HK)完成了其在联交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根据私有化计划,华能新能源将于2020年2月24日撤销H股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至此,该公司接近9年的港股交易之旅落下帷幕,其总市值定格在约333亿港元。

对于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资能力不强、估值偏低是新能源公司在港股遭遇的普遍困境,私有化后,中国华能将对华能新能源和旗下其他新能源资产进行整合,并可能为登陆A股做准备。

华能新能源估值尴尬

据官网介绍,华能新能源致力于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和经营,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

华能新能源的财务数据显示,近些年来,该公司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华能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实现归母净利润30.94亿元,同比增长32%。相较于2017、2018年同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现提速态势。

与此同时,该公司债务压力有所减轻。截至2019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资产负债率为66.20%,较2018年底减少了近2个百分点。

其他几项财务指标的改善也表明华能新能源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6月底,该公司净利润为44.13%,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7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华能对新能源项目投入加大,华能新能源作为集团公司旗下重要的新能源业务载体承担了相应地项目建设职能。而风电、光伏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因此,这便考验着华能新能源的融资能力。

自港股上市以来,华能新能源除首发募资外,鲜有通过港股投资者进行再融资的行为,其目前的主要融资手段为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短期借款、超短期融资债券等。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的短期借款为234.57亿元,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1.62亿元。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业特性决定了华能新能源需要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但华能新能源在港股的价值始终未能体现,融资渠道也未能进一步丰富。

与A股同类公司相比,华能新能源的估值显然偏低。

截至2月17日收市,华能新能源股价报收3.15港元/股,市值332.85亿港元,动态市盈率为7.83倍。同日,A股风电板块(同花顺风电指数,885641)市盈率为24.08倍。其中,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嘉泽新能(601619.SH)等同行上市公司市盈率分别为22.59倍、23.41倍、22.27倍,显著高于华能新能源。

事实上,包括华能新能源在内,龙源电力(00916.HK)、大唐新能源(01798.HK)与华电福新(00816.HK)等国内几大风电上市公司同样面临低估值的尴尬境地,截至2月17日收市,上述三家风电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7.14倍、7.00倍、3.15倍。

风电运营巨头的整合猜想

“与中国华能旗下新能源业务进行整合,将是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后的看点。”上述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自“换帅”一年多以来,中国华能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入。2019年,该集团新增新能源装机量为5.02GW,是2018年的4倍。

随着新冠疫情之下能源行业陆续复工,新能源项目的推进更是成为中国华能复工的重点工作。2月15日,中国华能公布了《应对新冠疫情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出“确保如东海上风电等175个新能源收尾和续建项目、86个新开工的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复工开工,计划投资519亿元。”

作为中国华能新能源业务的主要载体,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后与集团公司的业务整合顺利与否,也将影响着华能新能源能否以新面貌实现在A股上市的可能。

发起H股要约收购时,中国华能认为,“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将有助于中国华能及华能新能源的业务整合,令中国华能在支持华能新能源未来业务发展方面,更具灵活性、效率及承受从市场竞争、宏观环境及行业规管的角度下任何潜在的不确定性。”

截至2019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总装机容量为12.09GW。其中,风电装机量11.16GW,光伏装机量0.93GW。此外,据国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统计,中国华能2017年底的风电装机量超过19GW。这意味着,华能新能源或将承载了中国华能一半的风电项目。

实际上,华能新能源与集团公司的业务整合,绕不开中国华能的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600011.SH)。华能国际主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大型发电厂。截至2019年6月,该公司风电装机容量为5.26GW。华能国际在风电方面的业务覆盖,与华能新能源存在交叉。倘若后者选择A股上市,这便构成同业竞争关系。而若以A股上市为目的,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过程中,向华能新能源注入其他新能源资产成为一种选择。

一旦上述选择付诸实践,华能新能源的体量将实现大幅提升。这家国内风电运营巨头企业,有望重获新生。

华能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