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一名海外游子的艰难回家路

疫情之下,一名海外游子的艰难回家路
2020年02月16日 1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疫情之下,一名海外游子的艰难回家路

原创 喜喜爱旅行 喜喜见闻

我的朋友早早就计划好了她的墨西哥之旅。并且隔三差五的和我汇报着进展:去美国使馆面试,拿到签证了!已经买好了往返北京的机票!酒店住宿真贵,算了,反正挣钱就是为了去享受!

随后她飞往了遥远的墨西哥,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她的返程开始受到影响。边旅行边时刻关注最新政策,改签日期、改签目的地、去机场、流浪街头、又重新去机场。终于,她回到了北京。

这是Mandy的故事:

2020年1月9日:

我按下确认键,在某App上定好了在墨西哥最后两晚的住宿:坎昆威斯汀度假酒店。至此,我终于完成了墨西哥2周旅行的所有预定准备工作,一颗雀跃的心只盼着春节假期的到来。

2020年1月16日:

办公室的同事们开始谈论新型冠状病毒,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感染人数、疫情走势等等。

2020年1月20日:

确认病毒能够人传人,我开始戴口罩上下班。疫情依然是围绕在我身边的同事们的主要话题。随着事态越来越严重,我也开始隐隐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对出境有影响。但我心想,只要4天、4天,我就可以出发去旅行了。

2020年1月23日:

今天是最后一个工作日,领导特别体贴的中午就放大家回家了。我去看望我妈,并和她一起吃了饺子。打车回家的时候,发现司机没戴口罩。

2020年1月24日:

大年三十儿。起床,收拾行李,整理好房间,就打车去了机场。机场里绝大部分人都已经戴上了口罩。过安检之前,每个人都要测量体温。

我顺利的登上了海航飞机,心里暗中松了一口气。在近1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里,我一直戴着口罩。

墨西哥的海关人员

当地时间24日14:55,飞机降落在墨西哥蒂华纳,一走出廊桥,就看到十多个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忙着给每个人照相、测量体温、发放卫生手册,可见机场为迎接中国人民已经做足了准备。

我取了行李走进机场大厅,环顾四周,满眼拉丁面孔,进入了一个没有疫情的世界,我迫不及待地把口罩扔进了垃圾桶。

2020年1月28日:

坐着火车旅行

Creel,一个坐落在奇瓦瓦太平洋铁路沿线的小小村庄,附近的山谷景色美极了,我已在这里停留了两天。此时刚退了房间,坐在接待台边的一张咖啡桌前,等待火车。

我租了一辆自行车看风景

店主问我: “你是中国人?网上说在中国爆发的病毒,有很多人生病,是真的吗?你知道,现在网上有好多假新闻。”

我说:“是真的,这种病毒感染了很多人。”

店主又说:“你还好吗?没生病吧?”还没等我说话,他就哈哈大笑起来,我不太确定这是不是一个玩笑。

2020年2月1日:

今天是在墨西哥城的第四天。早上醒来,我收到朋友的消息,她告诉我,很多航班都因为疫情取消了,让我也查查。我打开某App发现,果不其然,我回家的航班被取消了——美国航空AA263。

我告诉自己冷静。决定先去一家热门餐厅吃早餐,然后再想想对策。不得不说,它家的热巧克力和节瓜花磨菇煎蛋饼美味极了。回到房间,我给美国航空打了个长途,改签机票过程还挺顺利,由达拉斯直飞北京改为先飞往东京再飞回北京。电话打了1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我都花在了转接和等待上,挂了电话我分外庆幸我有日本三年多次签,可以停留一晚吃顿拉面再接着飞。

等我退房的时候,前台告诉我,除了房费,我还需要支付长途通话费511.7元。

2020年2月5日:

在过去的几天里,国内的疫情愈发严重,朋友、家人不断发消息告诉我国内口罩已经断货,要我抓紧在墨西哥买口罩。

改签好机票,我就继续我悠闲的旅途

此刻我在Valladolid,这是一座非常精致可爱的小城,与古巴的特立尼达很相似。我在这里的住处非常舒适。酒店有一个漂亮的院子,我每天慢悠悠地在树下吃早餐,枝头的啄木鸟啄下了树皮掉进我盘子里。早餐后请服务员填满我的咖啡杯,踱到泳池边,躺进摇摇晃晃的吊床,听树叶沙沙的声音,看阳光照进泳池里,感受风吹来温暖潮湿的气味。

其实,在这个小城,有很多店铺都挂着pharmacy(药店)的招牌,但其实只卖些日化用品。我随便走进一家询问口罩,店员一脸困惑地看了我一会,随即摇了摇头。我本想再去别家问问,但又怕一个中国人在小城里到处找口罩引起恐慌,于是作罢——由于距离遥远,让我对“疫情”这件事多少有些置身事外。

2020年2月7日:

凌晨3点多的坎昆机场异常冷清。几乎不用排队就轮到我。我眼前一头红发的女人花了近10分钟试图给我办理登机牌,都失败了。她抬起头对我说,她需要打一个电话,因为我的机票不能执机。

此刻,我的心紧张得悬了起来。

经过几分钟的沟通,她问我入境墨西哥的日期,我告诉她是1月24日。

她又问:“你24号还在中国大陆吗?”这时,我的心往下一沉:”嗯,是,但按墨西哥时间算,并不是,你知道北京跟蒂华纳有16个小时的时差。”

红发女人把我的时差理论跟电话那头的人又用西语沟通了一番,但从她的表情上看,并没起任何作用。挂掉电话之后她告诉我:“按照美航的要求,在过去14天内到访过中国大陆的人都不能上飞机,今天是你在墨西哥的第14天。但我可以把你的机票改签到明天,希望你明天能够顺利登上飞机。”

虽然我心里明白结果已成定局,但还是徒劳的用英语据理力争了一下。红发女人先是同情地看着我,然后又摇了摇头,我只好转身走开了。

那会儿是凌晨4点,我告诉我妈,我要晚一天到家。又去网上订了一晚酒店,接着身心俱疲的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理赔,需要准备什么手续、文件等。

来回机场,出租车又要多花100多人民币

所有酒店都需要等到下午3点以后才能入住,我无奈地随便找了一家机场餐厅,坐在角落等待天亮。

这时,一位黑人妇女走过来,问我是否可以不用点任何食物就能坐在这。我说是,并请她坐在了我的对面。她说她来自伯利兹,要去美国芝加哥,问我去哪。

我说,“我想回家,但是因为疫情,我卡在这里了。”

她说:“只要祈祷,一切就都会好的。要相信万能的上帝。”

我们聊了一会儿,我告诉她我从来没有祈祷过,她一脸惊讶。离开时,还不忘安慰我:“我会替你向上帝祈祷的,你也应该试试。”

在“流浪街头”12个小时之后,我终于住进了酒店,躺在巨大的双人床上,身体疲惫不堪,但却怎么也睡不着。我开始担心明天是否能够顺利登机,会不会又像今天一样再一次滞留在物价极高的坎昆。

环顾四周,别人都在愉快的度假,而我的心情却糟到了极点。

还没有离去,已经开始怀念本地美食

晚餐在一家小小的法式餐厅,只有7、8张桌子,我点了沙拉、鱼,后来又加了焦糖布丁和咖啡,食物都很不错,散步回酒店的时候,我想,不知道国内到底是什么状况,等我回去了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2020年2月8日:

终于离开了“度假胜地”

像前一天一样,凌晨2点半起床,收拾行李,再一次打车去机场,等待领登记牌。困倦之中,有种déjà vu(似曾相识)般的不真实感。直到工作人员递给我三张登机牌,笑着对我说:have a good trip!

如释重负。

2020年2月9日:

晚上11点,经历了三段共计21个小时的漫长飞行,经历了在达拉3个小时的漫长通关,经历了被美国CDC(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单独问话、测量体温,经历了从身边每个人都神色轻松,没人戴口罩到各个神情紧张,充满焦虑,经历了熙熙攘攘的国外机场和空旷冷清的北京T3之后,我终于到家了。

不断变换了四个时区,我已经失去了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对我来说这只是极为漫长的一天。早上我还在笑着对人说Gracias,之后变成了Thank you,再然后是ありがとう,最后是谢谢。

2020年2月10日:

睁开双眼的一瞬间,我就被焦虑笼罩。我先是如实登记了我从国外回来的信息,接下来的就是14天的自我隔离。

冰箱空空如也,抽屉里只有2个口罩,没人知道这场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

在墨西哥的2周里远观疫情迅速发展,而现在身处其中,我一下却不知道要如何面对。

一边穿衣服一边在心里筹划一会儿要买的东西。我推门走进一家超市,惊喜地发现竟然有口罩售卖,每人限购3个。在经过酒架的时候,平时不怎么喝酒的我,默默地拿起了一小瓶vodka放进购物筐,想了一会,又拿起一瓶雷司令……

回到家,我打算要好好喝上一杯。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