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年内飙升逾15% 再融资新规利好科技成长股

创业板指年内飙升逾15% 再融资新规利好科技成长股
2020年02月16日 17:04 金融界

原标题:创业板指年内飙升逾15% 再融资新规利好科技成长股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迭创新!为近期描述创业板的高频词汇。

    上周(2月10日-2月14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攀升,上证指数累计周涨幅达1.4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周涨幅分别为2.87%和2.65%。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创业板指继续上攻,最高冲至2104.01点,续写2017年以来的新高。

    可以看到,经过2月3日鼠年首日的大跌后,创业板指便率先反弹,强势领涨,节后的10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达7.34%,屡屡创出近三年的新高。而从2020年以来看,创业板指更是累计飙升15.08%,领跑全球股市。

    创业板指的勇攀新高,俨然已经有了“牛市”的感觉。而周末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则为创业板再添重磅利好。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统称为“再融资新规”),此次修改显著放宽了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监管要求,具体包括对认购者限售期、定向发行对象人数、最高发行折价、定价基准日认定等方面的放松。

    对此,国金证券指出,此次再融资新规的修订,主要看点在于对创业板再融资做了适度松绑。具体体现在三方面的修订,创业板最受益。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整体看,新规有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利于A股“结构牛”行情,对短期内有融资需求(已发了定增公告,且已过了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建议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最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和券商股。一是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大,这次修改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再融资松绑增加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

    科技成长最受益,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国盛证券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科技成长类公司将从三重维度受益再融资松绑:首先,直接受益于创业板再融资松绑。负债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化工。盈利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部分中游制造、医药、公用事业。其次,静态角度,历史上再融资需求大,主要集中在化工、部分中游制造、医药、TMT。第三,动态角度,被上一轮再融资收紧压制,放松之后弹性更大。受上一轮再融资收紧影响最大的行业是TMT、部分中游制造、房地产、化工。

    从中长期来看,国盛证券表示,松绑再融资势必会吸引来自各路机构、产业资本的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为其提供入场机会及渠道。从而,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筹码端与资金端的双向扩容,并且在注册制、退出机制等制度建设逐渐完善下,资本市场将更将健康成熟,也将更好的服务于实体。中长期,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是必然趋势。目前市场仍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中。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再融资 成长股 创业板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