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实施在即,证监会这样说……一颗心放下来了!

新《证券法》实施在即,证监会这样说……一颗心放下来了!
2020年02月14日 23:0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新《证券法》实施在即,证监会这样说……一颗心放下来了!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163号令和第164号令,其主要内容是对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

此外,证监会还透露了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的相关信息。

(证监会令摘要,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

首先让我们看下有关注册制的消息。

公告指出,“需要说明的是,新《证券法》规定证券发行实施注册制,并授权国务院对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进行规定。预计创业板尤其是主板(中小板)实施注册制尚需一定的时间,新《证券法》施行后,这些板块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与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证监会公告摘要,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公告两次提及“时间”,一次是“尚需一定的时间”,另一次是“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还指出“尤其”是主板和中小板。同时,公告点明了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与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可谓是关键信息众多。

那么,“一段时间”是多久?为此,记者采访多个行业内资深人士。

某知名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中介机构掌握不了这个信息。

而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这个时间的长短还说不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认为,应该要等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以后,目前这个时间还不好下断言。

不过,某知名券商高级副总裁向记者提出了他的猜测,时间大概是一年左右。

据IPO日报统计,2019年至2020年2月14日,上交所共审议了科创板申报企业123家。其中,115家企业过会(过会率93.5%)、3家企业未通过、3家企业暂缓表决、2家企业取消审核。

(审议结果,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至于非科创板企业IPO,同一时间段内,共计191家企业接受审核。其中,164家企业过会(过会率85.86%)、17家企业未通过、8家企业取消审核、2家企业暂缓表决。

从过会率的角度来看,科创板比非科创板略高,但差距不是太大。另外,如果将非科创板细分来看,主板和中小板的过会率分别为89.23%和89.47%,创业板则为81.82%。

(审核结果,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

看完与注册制有关的信息,我们再来看看再融资制度的调整。

第163号令和第164号令的全称分别是《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

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再融资规则》施行后,再融资申请已经发行完毕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上市公司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更新申请文件或办理会后事项后继续推进,其中已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不需重新提交发审会审议,已经取得核准批文预计无法在原批文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换发核准批文。

证券法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