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助农林牧渔板块节后大涨 融资客买入13只个股

三因素助农林牧渔板块节后大涨 融资客买入13只个股
2020年02月14日 21:49 金融界

原标题:三因素助农林牧渔板块节后大涨 融资客买入13只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鼠年春节开盘后,由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利好提振,农林牧渔行业中部分个股表现突出,牧原股份等部分个股期间涨幅超过20%。统计显示,节后板块内个股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达9.82%,排名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多重因素叠加形成,主要有三方面:第一,2月10日公布的1月份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创近8年来的新高;第二,2月初刚公布了《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的年初往往是农业政策的密集期,农林牧渔板块对政策敏感度提升。第三,受疫情负面情绪影响,农林牧渔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但部分子板块2020年仍有着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和政策预期。

    从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2月3日至2月14日,板块内40只个股上涨,占交易个股的比例47.06%。牧原股份、大北农敦煌种业北大荒申联生物等5只个股期间涨幅超过20%。其中,猪肉概念股牧原股份以区间上涨29.79%排名第一,并创出历史新高,成为节后板块中的强势领涨股。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上述区间板块中的41只融资融券标的中有13只获得融资净买入,合计3.48亿元,其中牧原股份区间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03亿元。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资金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12只,合计53.55亿元,其中,前3位的个股分别为:牧原股份(205180.01万元)、新希望(84713.39万元)、温氏股份(52558.60万元)。

    股价涨幅、融资净买入额和资金流入均排名第一的牧原股份属于生猪养殖子行业,对于该子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确定性较高的品种或有希望获得重新定价,生猪行业较高的业绩能见度可能会重新获得市场青睐。作为我国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作为生活必需品的猪肉消费需求相对刚性,且供给缺口仍是生猪产业2020年主要矛盾。在新冠疫情加大2020年经济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生猪行业较高的业绩能见度可能会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建议关注温氏股份、唐人神等生猪养殖股超跌后的估值修复机会。

    从业绩来看,板块中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3家,占比50.59%,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有14家,其中前三位分别为益生股份(1017.16%)、朗源股份(939.95%)、民和股份(889.21%),增长幅度在8倍以上。2019年业绩预告也显示出农林牧渔行业的成长性良好。板块中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有53家,预增14家、续盈1、扭亏9家和略增5家,合计预喜公司达30家,占比56.6%。

    从机构评级角度来看,近30日内有23家公司获得机构的推荐评级,其中,生物股份获得机构7次买入评级,2次增持评级,位居首位。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瑞普生物排其后,近30日内被机构推荐次数均在5次以上。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农林牧渔板块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