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摔了大跟头 烟草股却成华尔街新宠

电子烟摔了大跟头 烟草股却成华尔街新宠
2020年02月14日 04:50 金融界

原标题:电子烟摔了大跟头 烟草股却成华尔街新宠

1月底的时候,花旗驻伦敦负责人斯皮尔曼(Adam Spielman)在电子邮件当中给自己的委托人们提出了一个建议——买进全球最大烟草公司之一奥驰亚(Altria)的股票。

乍一看上去,这条建议显得颇为突兀。毕竟,不久前奥驰亚刚刚宣布将减记他们对电子烟巨头JUUL Labs的128亿美元投资,而且这笔投资去年10月就已经减记过一次了。

事实就是,奥驰亚2018年12月大举入股JUUL Labs,宣告进军电子烟行业以来,他们的股票价格大体就一直是在下跌通道当中。这次投资行动之后JUUL因为其营销实践受到了广泛批评,甚至还被告上了公堂,最终不得不将其大部分产品下架。

与此同时,整个电子烟行业也在全美范围内遇到了一系列的危机。直至今日,青少年当中,电子烟依然狂热流行,而各种电子烟相关疾病神秘猛增的报道也依然占据着各家媒体的头条,直至不久前,联邦政府才发现,问题主要是根源于非法的四氢大麻酚(THC)烟弹。

可是,斯皮尔曼看上去对这一切并不担心,而且他的观点实际上是代表了华尔街的很多分析师。最近几个月当中,虽然JUUL的前途正变得越来越暗淡,但是他们都一直在推荐委托人买进奥驰亚的股票。

“从1963年开始,美国的烟草产品销售量就一直在持续下滑,但是迄今为止,行业的利润却始终能够实现漂亮的增长。”斯皮尔曼的邮件分析道,“我们确实相信,这种增长的速度将逐步减缓,但是突然性的下滑是不大可能发生的。事实上,我们相信,电子烟的末路其实意味着烟草行业的前景正变得更加美好。”

买进奥驰亚股票的逻辑其实一点都不复杂——电子烟行业的利空就是烟草行业的利好。当初奥驰亚收购一部分JUUL,其实质上就是在做一种对冲——如果未来是属于电子烟,他们也就可以分一杯羹。香烟短期内并不会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而且伴随人们放弃了电子烟,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都会重新拿起香烟,或者是开始吸香烟。目前,在电子烟行业遭遇重大危机的背景下,分析师们都预计奥驰亚的股票会大涨,最高可能上涨22%。

奥驰亚将成为赢家,但并非所有烟草公司都是一样好运的。比如那些大力发展电子烟,准备由此撤出香烟市场的公司,现在就是进退两难。行业专家们相信,奥驰亚未来的成功其实正植根于目前已经席卷了全美国的电子烟道德危机。

“早在60年前,世人就已经发现烟草产品是致病的根源,但是从那时到现在,烟草行业一直都是个完美的投资选项,该行业的死敌们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但最终却都只是强化了该行业的价值。”渥太华大学法律学副教授、国际烟草市场专家斯文纳(David Sweanor)评论道,“目前对卷烟低风险替代物的持续攻击就是一个最清楚不过的例子,那些支持禁烟的组织实际上是在保护烟草卡特尔免于破坏性技术和产品责任诉讼的打击。”

2018年年底,局面一度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奥驰亚宣布购入35%的JUUL股权,似乎是表明他们相信传统香烟有朝一日会被电子烟取代,这一新生事物代表了一种更为安全的技术,代表了未来。他们的投资将JUUL的估值推到了380亿美元,成为了当时全美最成功的初创公司之一。

遗憾的是,一年多时间才过去,这估值就缩水到了只有120亿美元。

奥驰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