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答每经记者问:倡导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适当减收利息

银保监会答每经记者问:倡导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适当减收利息
2020年02月14日 19:00 金融界

原标题:银保监会答每经记者问:倡导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适当减收利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画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加剧,请问银保监会和各银行机构在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会有怎样的举措?”

对此,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回应表示,小微企业客观上风险、成本比较高,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财务负担进一步加重。银保监会和银行这两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2019年,每年推动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1个百分点以上。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李均峰指出,当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准备采取以下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

一是从全年看,要推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

李均峰表示,5家大型银行要发挥带头作用,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地下调。目前5家大型银行的贷款利率只有4.7%,实际上已经非常低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争取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

三是对受疫情影响现金流面临困难的企业,银行要和企业合理协商还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罚息等额外成本,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同舟共济。

四是鼓励倡导银行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在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减收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有的银行已经提出来减收一个月、几个月的贷款利息,这个我们是倡导的,鼓励的。”李均峰说。

五是坚决杜绝银行对小微企业在贷款过程中的乱收费情况,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只收息、不能收费,同时要求银行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不能再附加其他的条件。

李均峰强调,也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和小微企业做正常的中间业务,规范的收费环节中,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免力度。

李均峰指出,通过这些措施,在今年这个特殊情况下,努力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下来,使银行和企业能够共渡难关,同舟共济。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截屏画面

新型肺炎疫情330个城市实时查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