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启动私募信披“定向查询”:投资者可线上查阅已投产品

中基协启动私募信披“定向查询”:投资者可线上查阅已投产品
2020年02月14日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基协启动私募信披“定向查询”:投资者可线上查阅已投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获悉,2月14日,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下称定批功能)正式在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信披系统)上线,及增加投资者登陆查询端口,查询所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情况。

信披系统诞生于2016年10月10日,起初为了满足私募产品的信息披露监管的基础系统建设需要,而定批功能上线后,合格的私募机构投资者可根据私募机构维护的账号查阅已投私募基金的相关报告及其他信披材料。

这一过程中,私募机构将负责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投资者查询账号日常维护及管理工作,包括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启用、修改和关闭等;而投资者如果遇到问题,可与私募机构或指定的渠道进行联系沟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功能的上线在防疫大势的当下,也将进一步减少投资者与私募机构的线下接洽需求,而为投资者了解已投私募产品增加了一种重要且标准化的线上渠道。

平抑“信息差”

据中基协介绍,此次定向披露的功能,主要为了保证私募基金投资者的知情权得到更加充分的保证。

 “为了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和专业度,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化信用化制衡机制建立,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基协表示。

事实上,由于私募的非公开特质,导致私募市场往往存在诸多信息不对称的乱象。

“私募的销售主要依靠渠道,但推销过程中有关私募的准确信息能不能到达投资者手中,要花上一个问号,而且市场中针对私募的信息也非常繁杂,筛选成本很高。”“这个功能其实也是提供了一种”

“之前私募基金投资者也会拿到私募机构的披露文件,但在监管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披露内容和在协会备案信息不一致的状况,还有一些投资者不知道向私募机构索要报告,导致自身无法保护自身的投资者权益。”一位接近中基协人士解释称,“这一功能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统一、完善的查询系统,来解决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为投资者提供产品查询功能,实际上也是丰富了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工具,强化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信息的对称性。”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

上述接近中基协人士表示,“当然这个披露也不是向社会大众披露,而是针对私募机构的客户,也就是合格投资者进行的披露,相当于邀请制,所以被称之为‘定向披露’。”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一定向披露功能的上线,同样解决了信披数据打通、机构责任明确、数据保密措施等问题。

例如,根据中基协要求,这一功能上线后,私募机构在信披系统维护的投资者应当与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 系统)保持一致。

 “之前系统之间的数据联动还存在一定的壁垒,而这次功能上线后,管理人在这个信披系统录入的信息与AMBERS 系统相一致,也就是说不同系统间的数据要做协同和打通。”上述接近中基协人士指出,“比如AMBERS 系统是按照季度更新的,那么信披系统里也需要按照这个时间节点进行更新,如果信披系统发现数据与AMBERS 系统信息不一致,则将会退回和提示。”

中基协表示,如果投资者发现私募机构在信披系统内的信息与其他渠道内容不一致,可通过评价页面进行标注,并说明具体原因,还可向中基协进行投诉反馈。

管理人为责任主体

在中基协上线了这一定批功能的基础上,但仍然将坚持市场化的行业监管方向,即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主体仍然是私募机构,中基协针对具体内容的核实或审查。

 “协会不对信息披露报告的内容进行核实和审查,信息披露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负责。”中基协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功能上线的同时,考虑到对私募机构及相关产品信息保密要求,投资者可查阅的内容仅限于私募基金信披指引中所涉及的部分,而无法查阅基金投资者名录、持仓明细、基金经审计财务报告、托管人报告、管理人报告等信息。

同时系统提供的报告均为通过水印标识查阅者信息的线上PDF,以避免投资者的私下转发、下载或滥用。

根据要求,此次功能上线将不溯及过往。

即定向披露功能上线后,投资者在信披备份系统可查看2019 年末及以后各期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同时针对新备案的私募产品的投资者,私募机构须在备案通过日起在信披系统内提供并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而针对存量私募基金的新增投资者,私募机构应当在AMBERS 系统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提供信披系统账号维护。

事实上在防疫关键期的当下,定批功能的上线也能进一步减少私募机构和投资者之间的“线下接触”,而成为线上查询私募产品信息一种新渠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如期上线,是协会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投资者,提供的无接触线上查询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情况的重要工具。”中基协表示。“协会鼓励各私募基金投资者积极洽询私募基金管理人,以便尽快使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

私募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