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不解近渴:一“罩”难求!

远水不解近渴:一“罩”难求!
2020年02月14日 18:00 华夏时报

原标题:远水不解近渴:一“罩”难求! 来源:华夏时报网

“你买到口罩了吗?”这句话估计是今年春节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疫情的影响,口罩卖断货,线上、线下都“一罩难求”,对于疫情严重的灾区而讲,口罩、消毒液等更是紧缺的医疗物资。

即便现在各地面临复工,实际上最大的一个问题也就在于有没有口罩。因为你没有口罩,就不让你复工,如果你口罩多了,又面临着被征用的风险,所以企业更是两头为难。

共同战“疫”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 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鼓励企业跨行业扩大医疗保障物资的供应。

在这个号召之下,很多企业都宣布转产。比如富士康宣布试产口罩,它可以一天产10万个;比亚迪也宣布援产口罩和消毒液,其中口罩产能本月底就可以达到500万只/天,消毒液5万瓶/天,预计2月17日开始出货。

那么,500万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占春节期间开工的800万只产能的60%左右。所以比亚迪的产能的确是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们都知道,比亚迪是汽车制造商,但实际上,它还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仅次于富士康。比亚迪下面的很多子公司能够完成手机的全程配套,换句话来讲,它标准的通用生产线只要做一些改造,马上就能形成口罩、防护服这种生产能力。

除了比亚迪、富士康,还有中石化、中石油、广汽等很多公司也宣布要做口罩。截止到目前为止,有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在经营范围中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这些医药器械业务。

口罩生产大国,为何出现“口罩荒”?

这次出现“口罩荒”很多人都好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和出口国,年产量约占全球一半,最大产能约2000多万只/天,为什么还会出现口罩紧缺的现象呢?

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许多口罩企业都放假了,产能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口罩企业无法开工。恰好在产能跟不上的时候,又是口罩需求最大的时候,所以出现“一罩难求”的现象。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湖北的仙桃市就是国内最大的口罩生产基地,但恰恰因为仙桃市也在灾区,所以它复工到现在,产能只有最大产能的60%-70%。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员工受各种各样的限制到不了岗。

那么我们现在来看看,正常情况下,生产一只口罩需要多少时间?

其实,我们最快的速度一只口罩下生产线只要0.5秒。但是,口罩并不是一生产出来,就可以供使用。从生产完到上市,还有一个过程。

据了解,这个过程一般需要7-15天。为什么呢?因为它需要一个解析和消毒的时间。具体流程就是,口罩在上市之前要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灭菌之后,环氧乙烷会残留一些在口罩上,而环氧乙烷又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质,所以必须通过解析方式释放出来,达到安全含量标准,经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出厂上市。再加上物流环节的话,所以到消费者手上会有一个时间差。

虽然口罩上市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关键时刻,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战役”,那么战胜病毒的时间只会越来越近。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李勇

比亚迪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