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发布

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发布
2020年02月12日 15:50 东方网

原标题: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三个指数:2020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数据表明,2020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50%,升幅明显;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9%,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7点,比上月回落1.33%,比去年同期增长0.5%。

2020年1月全球制造业PMI回升1.4个百分点,初步出现止跌迹象,下行压力仍存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50%,升幅明显。美国和欧洲制造业低位反弹,共同拉动了全球制造业的回升,亚洲制造业保持温和趋升的走势,非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发展。

    全球制造业PMI结束连续6个月50%以下的走势,回到临界点,初步出现止跌迹象。经过2019年的持续放缓,2020年全球经济存在低位反弹的基础。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201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体流动平缓,预计2020年将温和增长。在贸易摩擦局势有所缓和的前提下,全球投资和贸易较2019年将有所增长。在贸易和投资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增速也将有小幅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2.9%上升至2020年的3.3%。

    虽然全球制造业有所止跌,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短期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有所显现,但疫情结束后,前期积累的需求将快速释放,相关生产、消费和投资活动将带动制造业活动加快回升。长期看,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一是以美伊矛盾为代表的地缘政治风险日益趋增,有可能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二是贸易摩擦虽有缓解迹象,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三是各国为缓解下行压力采取的政策措施效果有待观察。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完全释放,经济能否探底回升,关键在于世界各国的协同发展和对风险的控制程度。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欧洲制造业有所恢复,PMI低位回升

    2020年1月份,欧洲制造业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48.9%。从主要国家走势看,德国、英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法国制造业增势相对较强,PMI在51%以上,德国制造业相对较弱,PMI仍在45%左右的较低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较上月有所回升,但指数仍在49%以下,说明欧洲制造业虽有恢复,整体走势仍未摆脱偏弱格局。欧洲各国经济的外部依存度较高,经济的恢复程度取决于世界投资和贸易的恢复水平。法国之所以制造业相对较强,得益于近期其吸引境外项目有所增加。欧洲财政政策激励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欧洲经济恢复,但复苏过程仍需较长时间。

亚洲制造业温和趋升,PMI小幅连升

    2020年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4%,连续3个月小幅上升,持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从主要国家看,印度、新加坡、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沙特和阿联酋制造业PMI均有所回落。综合指数变化,亚洲制造业连续小幅趋升,走势温和。

    2020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受春节消费预期影响,部分消费相关行业企业接单增长。企业生产增速虽有所放缓,仍保持扩张状态。企业采购活动上升,对后市预期向好。综合来看,经济运行整体稳定。当前疫情短期内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影响,但疫情解除后,前期由于开工复工迟滞所积累的市场需求将集中释放,生产、投资与消费加快增长,带动中国制造业恢复较快增长。

美洲制造业有所反弹,PMI升至50%以上

    2020年1月份,美洲制造业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至50.8%,结束连续5个月50%以下的走势,显示美洲制造业较上月有明显反弹。从主要国家表现看,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均有加快,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美国制造业快速反弹是带动美洲制造业整体反弹的主要动力。

    ISM报告显示,2020年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升至50.9%,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较上月有所反弹。分项指数显示,生产和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回升,相关指数均升至50%以上。但就业活动偏弱,从业人员指数虽有回升,但仍保持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调查企业普遍反映,1月份,市场需求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市场需求整体水平仍低于2019年同期。从PMI来看,50.8%的指数水平较2019年同期降幅近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美国制造业虽有反弹,但整体增长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反弹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非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有所回落

    2020年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51.1%。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等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调。尼日利亚制造业PMI仍保持在59%以上的较高水平。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仍保持较快发展。

    2020年,非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仍具备基础。一是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各种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区域贸易成本的降低,为非洲发展增添内部动力;二是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转移和投资合作,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供外部推动力。非洲各国政局的稳定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仍是非洲经济保持发展的关键因素。

2020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微升至102.9%,商品供应仍在增加,需求增速继续减缓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9%,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库存指数继续上升,销售指数则继续回落。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指数五连升至近十个月以来的最高,主要是受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持续上升拉动所致,而销售指数持续回落,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继续显现,商品库存仍在积压。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最重要的工作,预计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二季度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的加大,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有望出现好转。

商品供应仍在增加

    2020年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5.6%,指数四连升至2018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显示随着春节临近,生产企业赶工生产,特别是部分商品生产盈利尚可,企业生产热情持续高涨,且对节后开工、复工预期乐观,商品产量居高不下,整体供应量持续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受产量和进口量减少影响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种供应量均呈现增长态势。本月钢铁、铁矿石、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8.3%、4.1%、4.3%、7.9%、5.3%和9.5%,其中成品油供应量止跌回升,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5、2.5、2.1和2.2个百分点,铁矿石受产量减少的影响,供应增速较上月减缓2.4个百分点;本月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减少2.5%,时隔四个月后再现减少格局。

需求增速继续减缓

    2020年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1.2%,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市场终端需求增速继续减缓。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春节假期在下旬,国内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地区工厂、工地停工相对较晚,所以需求增速减缓节奏相对平稳,不过随着月末终端需求大面积停工,导致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和汽车销售量明显减少外,其余品种表现较好,特别是成品油销售受季节性需求良好的因素提振,出现止跌回升。本月钢铁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7%和9.2%;原煤和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3%和0.3%,增速分别减缓2.2和2.1个百分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5.2%和4.1%,增速分别加快1.8和0.5个百分点;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1.5%,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增长态势。

    商品库存继续累积。2020年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2.2%,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该指数四连升至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应压力偏大,市场去库存的难度较高。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和原煤库存量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且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加快。本月钢铁、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4.5%、2.8%、3.6%、3.9%和10.6%,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9、2.2、2.4、2.0和7.7个百分点;铁矿石和原煤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3%和2.6%。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2020年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落到97点,整体呈回落趋势,总体平稳趋势没有改变

    2020年1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7点,比上月回落1.33%,比去年同期增长0.5%。月内各周指数整体呈回落趋势,其中第一、三、四周环比回落,第二、五周环比回升。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0年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全面回落,同比保持小幅增长。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7.4点,比上月回落1.35%,比上年同期回升0.38%。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5.6点,比上月回落1.27%,比上年同期回升1.04%;零担重货指数为97.3点,比上月回落1.34%,比上年同期回升0.3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1月份公路物流需求较上月有所趋缓。PMI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企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在此背景下,公路物流需求总体随之小幅回落。从供给看,本月运力供给较前期有所减少,部分受到疫情影响的区域出现短期运力紧张的状况。综合供需来看,本月上中旬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运价指数运行平稳,下旬受节假日和病毒疫情影响,运价指数回落较快。分区域看,九大区域运价指数环比均有所回落,西北、西南区域环比回落相对较快。

    从后期走势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调节等有效手段支撑,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运行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需求保持扩张,企业市场预期较好,后期公路物流市场需求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受当前病毒疫情因素影响,预计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市场需求将受到一定影响,与往年相比,节后短期内运价指数可能难有较快回升。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全球制造业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