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民投缘何出击辽宁成大?

粤民投缘何出击辽宁成大?
2020年02月12日 13:22 羊城晚报

原标题:粤民投缘何出击辽宁成大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辽宁成大(600739)公告称,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拟受让公司5.18%的股份,加上此前持有的7.28%股份,粤民投合计拿下12.46%的股份,将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有分析称,“入主”辽宁成大,粤民投真正的目标或是辽宁成大持股的广发证券

  韶关高腾出击辽宁成大

  根据辽宁成大公告,韶关高腾拟以协议方式受让新华联持有的上市公司7927.3万股,转让价为16.90元/股,占总股本的5.18%。交易前,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为辽宁国资公司,持股辽宁成大11.11%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交易完成后,韶关高腾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手握12.46%的股份。

  实际上,早在半年前,韶关高腾就已经瞄准了辽宁成大“一路扫货”。2019年7月,韶关高腾在首次买入辽宁成大16万股后,在去年10月、去年11月又先后增持了1905万股、5万股;去年12月,韶关高腾又通过大宗交易大举买入5640万股;去年12月31日再以集中竞价的方式买入60万股。

  今年1月2日,辽宁成大公告称,韶关高腾的持股达到5%,触及举牌线,通过“买买买”,在此轮交易之前,韶关高腾已持有上市公司1.11亿股股份。

  韶关高腾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累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低于100万股,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

  不过,韶关高腾方面已经明确表示,认可并尊重辽宁省国资委作为辽宁成大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未来12个月内不通过任何方式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谋求对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

  天眼查数据显示,韶关市高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0日注册,实缴注册资本30亿元,董事长为王明静,公司由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即粤民投全资控股,王明静同时为粤民投首席财务官。

  粤民投或意在广发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韶关高腾背后的粤民投,成立于2016年9月8日,是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广东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投资公司。粤民投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

  此次买入辽宁成大是粤民投成立以来在A股市场的首次出手,并且一出手就买成了第一大股东。

  粤民投为何看上了辽宁成大?资料显示,辽宁成大业务分为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在“券商”+“保险”+“生物医药”等多重概念加持下,辽宁成大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不过,有分析人士称,韶关高腾此次“上位”恐怕不仅仅是为了辽宁成大,而是为了辽宁成大有份持股的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A股第一大股东为吉林敖东,持股比例为16.43%,辽宁成大持股比例为16.4%,持股比例仅相差0.03%,持股数量仅相差214.38万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如果辽宁成大继续增持广发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即意味着粤民投能间接控制广发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韶关高腾母公司粤民投董事长叶俊英,此前有过在广发证券任职经历。粤民投官网显示,叶俊英曾在广发证券先后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公司董事、副总裁。

辽宁成大 广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