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年首月罚单 1.39亿元罚款“剑指”银行违规乱象

聚焦2020年首月罚单 1.39亿元罚款“剑指”银行违规乱象
2020年02月09日 00:00 北京时间

原标题:聚焦2020年首月罚单 1.39亿元罚款“剑指”银行违规乱象

银保监会2020年首月罚单“出炉”,金融严监管气氛依旧浓重。2月9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首月各地银保监会机关、银保监局本级以及银保监分局本级针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共开出364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1.39亿元。“因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授信业务违规、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问题成为处罚“重灾区”。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穿透式监管的逐步深入,短期内风险暴露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为中长期缓释风险并构建合规、稳定的金融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364张罚单罚款超1.39亿元

2020年的银行业监管依旧以“严监管、重处罚”拉开序幕。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银保监会机关、银保监局本级以及银保监分局本级针对辖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共开出364张罚单(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合计罚没金额超1.39亿元。

从具体的罚单数量来看,各地银保监会机关共开出了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410万元;银保监局本级共开出了167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6905.5万元;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出了194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6620.5万元。受罚对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村合作信用社。

另在问责制度下,今年首月共有192名相关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其中,172人被警告,5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更有15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顶格处罚”。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穿透式监管的逐步深入,短期内风险暴露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为中长期缓释风险并构建合规、稳定的金融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25张百万级罚单剑指“违规”乱象

信贷放款违规操作、变相“输血”楼市、内控管理不严是近年来银行遭监管处罚的重灾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首月银监系统公示的364张罚单中,百万元级别的罚单共有25张。其中各地银保监会机关共开具2张、银保监局本级共开具15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具8张。因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授信业务违规、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内控管理缺失等问题而遭受处罚的银行数量较多。

梳理百万级别罚单来看,25张罚单处罚金额在100万元—670万元不等。2020年开年不久,厦门银保监局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开出罚单,该行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而受到处罚。厦门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罚款670万元,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罚单显示,作出处罚决定的时间是今年1月8日。

而在各地银保监会机关针对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开具的两例百万级罚单中,被罚缘由均提到了“授信审批不审慎、总行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承担管理责任”两点。上述两家银行分别被处以180万元、150万元的罚款。此外,信贷资金入市、贷款审查不严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例如,浙江开化农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员工违规保管有客户签章空白合同;贴现资金用于银承保证金”等问题,被衢州监管分局罚款105万元,做出行政处罚的日期是1月14日。

政策性银行中,1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因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致使信贷资金被套取,被陕西银保监局罚款200万元。同日,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被陕西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处以250万元罚款。

“未来监管亦会延续这种风格,乱象处罚上大小银行一视同仁,但随着监管的逐步深入,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银行风险的相关暴露,仍需警惕在穿透式监管中产生的“变种”风险。”苏筱芮强调。

银行业监管逐步规范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央行曾表示,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监管大概率仍将延续“严监管”的基调,在防风险的基础上,促进银行业引导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2020年监管罚单涉及范围比较广,也有不少涉及到人事管理、高管、员工的问题。这也与今年银行转型、网点扩张、开拓新业务有一定的关系,2020年可以预见的是,在主营业务加速推进的同时,对于金融机构相关的监管还是会相应增加。尤其像金融产品宣传必须合规合法等问题可能会成为未来突出监管的领域。

对严监管下,商业银行应如何发展?苏筱芮进一步指出,首要的还是坚守合规底线。中小银行固然在资源、资金优势方面存在欠缺,但不能因此漠视合规。只有建立在合规基础上的业务发展才是健康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其次是要找准自身定位,扎根于对区域内实体经济的支持,尤其是对区域内小微企业的支持。这既是政策导向所在,也是中小银行发展自身特色业务,与大型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契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存贷款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