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有买贵无买错的生物科技股

两只有买贵无买错的生物科技股
2020年02月11日 02:38 金融界

原标题:两只有买贵无买错的生物科技股

百济神州和Vertex Pharmaceuticals的估值并非像您看来那样高不可攀。

众所周知,生物科技股的估值高不可攀。不过,散户若根据传统估值指标,例如市盈率等,随时便错过机会,因为这些指标很少能真正反映生物科技公司的价值。若想在生物科技领域投资成功,真的要深入了解公司的价值才行,但不一定是靠自由现金流、短期盈利预测,以致支持业务发展的财政能力。

在生物科技的大千世界,什么才是深远的价值?所谓深远的价值,其实就是靠什么来建立真正的竞争护城河。这可能是公司有特殊能力不断向市场推出新疗法,又或在特别高价值的疾病领域拥有历史建立下来的优势,也可能是管理团队有一个灵魂人物等等。

简言之,生物科技公司若能一直较竞争对手捷足先登,估值自然可获溢价,但说易行难,行业内大多数公司其实都无法做到。因此,在评估生物科技公司时,投资者应灵活使用传统估值指标,但同时又不可尽信,相反要客观审视公司的竞争优势。

两家看来昂贵但其实价廉物美的生物科技公司

中国生物科技巨擘百济神州(BeiGene)和专攻罕见疾病的制药巨头Vertex Pharmaceuticals Incorporated (NASDAQ:VRTX)正是两个最好的例子,表面看来的价值与实际存在出入,但这对于投资生物科技行业无疑是必然遇到的事。从这角度看,百济神州目前股价的市销率高达30.5倍,可说相当惊人。为了容易理理,可参考整个医疗行业目前的平均市销率,该数字为5.81倍。因此,单从这个常用指标看,投资者给予百济神州的股票超高估值。

另一方面,Vertex股票目前的市盈率为28.4倍,这个数字较整个生物科技行业平均水平高出将近一倍。因此,骤眼看来,Vertex的估值同样超高。然而,这是完全错误的结论。

为何百济神州和Vertex值得拥有这么惊人的估值?百济神州已悄悄成为进军中国庞大医疗市场的跳板,吸引那些想在这市场分一杯羹的生物科技巨擘。例如去年,安进(Amgen)便与百济神州签订协议,由百济神州负责在中国销售几款抗癌药,在此之前,百济神州也与赛基(Celgene)达成一项营销协议。

如果这些营销大单还不够和味,那么百济神州还有五花八门的专利抗癌药。因此未来十年,百济神州有条件成为全球其中一家发展最快的生物科技公司,这要归功于百济神州在中国庞大医疗市场享有的特殊地位,以及旗下肿瘤药组合强劲的销售。

Vertex的超高估值则来自对囊性纤维化市场的王者地位。囊性纤维化属于一种肺部遗传病,病情会一直恶化。然而,Vertex研发出革命性药物如Trikafta等,已经使许多病人的寿命得以延长。因此,市场普遍预期Trikafta在未来几年有条件成为行业其中一款最畅销的药物。

据华尔街大行分析,该药最高销售额可达66亿美元。还有一点更重要,在可见将来,Vertex看来可保持在囊性纤维化市场的垄断地位。这个竞争护城河固若金汤,足以支撑这种高昂估值。

投资锦囊

百济神州和Vertex若从传统估值指标看,自然估值高得吓人,但并不表示这两只生物科技龙头股就不可带来回报。总言之,两家公司在高速增长的生物制药行业都已建立高利润的业务,而且地位稳如泰山,遥遥抛离行业内其他对手。正是基于这个根本原因,投资者不应因为百济神州和Vertex的超高估值而错过机会。

百济神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