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海洋“重置”三文鱼资产 预计形成转让收益逾6700万元

ST东海洋“重置”三文鱼资产 预计形成转让收益逾6700万元
2020年02月10日 21:31 金融界

原标题:ST东海洋“重置”三文鱼资产 预计形成转让收益逾6700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面对三文鱼业务长期无法盈利的状况,ST东海洋启动业务“重置”。

重置三文鱼资产

2月10日晚间,ST东海洋公告,根据市场及业务发展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将位于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办事处山后李家村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设备等资产(下统称“三文鱼资产”)进行转让,并于2020年2月7日与交易对方签署了《土地、厂房转让合同》、《设备转让合同》,转让总价款合计为2.26亿元。

同时,为更好的发展海洋、经略海洋,采用“资本+科技+产业”的模式强强联合,做大做强三文鱼产业,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公司全资子公司富东(烟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富东商贸”)与青岛海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产”)成立合资公司青岛国信东方循环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国信东方”,青岛海产持股70%,富东商贸持股30%),并由合资公司在烟台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国信东方”)接收三文鱼资产。

据披露,国信东方注册资本8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水产苗种的引进、繁育、养殖及销售;水产品养殖、储存、加工、收购、销售;水产饲料、鱼类药品及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等,公司设董事会,由5人组成。其中,青岛海产提名4人,富东商贸提名1人。董事长由董事会在青岛海产提名的董事中选举产生。

而青岛海产的控股股东为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告称,双方一致同意,合资公司成立后,上市公司原有三文鱼业务所涉的合同关系由合资公司承接,相关管理团队及员工原则上统一进入合资公司工作。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不愿到合资公司的东方海洋原有三文鱼业务相关人员继续保留在东方海洋工作。

合资公司成立后,未经双方同意,上市公司不得再自行从事三文鱼相关业务或另行以设立公司或与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从事三文鱼业务,公司承诺现有及未来开展的三文鱼业务均通过合资公司开展。上述“三文鱼”是指包括但不限于大西洋鲑、银鲑、虹鳟等鲑鳟鱼类,上述“三文鱼相关业务”是指除上市公司已开展的现有规模加工项下的三文鱼业务外,生产或经营与三文鱼相关的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判断依据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执照显示经营范围的比对、实际从事业务的性质比对等;本协议中的同类产品、同类业务包括相似、相关性产品和/或业务。

预计形成转让收益逾6700万元

ST东海洋主营业务为海洋牧场生态养殖、水产品加工出口及精深加工、大健康产业,保税物流、休闲渔业等。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下滑6.98%,净利润亏损7.88亿元,同比下滑735.33%。

在此背景下,ST东海洋表示,公司自2010年投入三文鱼业务以来,创建了国内乃至全球首家大西洋鲑鱼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体系,实现了大西洋鲑鱼的大规模工厂化养殖,在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大西洋鲑鱼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为重资产运营模式,公司在三文鱼业务摸索研发投入近十年,三文鱼业务一直未能实现盈利。为深入贯彻国家“发展海洋、经略海洋”的战略,公司联合青岛国信集团采用“资本+科技+产业”的模式强强联合,继续做大做强三文鱼业务,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重置”三文鱼资产后,上市公司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公司表示,本次资产转让交易价格与账面值的差异在缴纳相关转让税费2056.06万元后预计将形成转让收益6749.63万元(未经审计)计入损益。

在传统水产业务之外,近日ST东海洋因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而站上舆论浪尖。

公司官方微信2月4日下午宣布,旗下东方海洋(北京)医学研究院研发团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试剂盒性能初步验证结果显示具备优异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目前国内尚无已获批的同类产品。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已经完成初步临床评价,并即将启动注册申报相关工作。东方海洋大健康现阶段将免费提供上述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辅助诊断以及相关科研工作的需要。

据介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方海洋(北京)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立即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之中,最终研制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和新型冠状病毒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上述检测试剂盒可以实现在1.5个小时内完成96人份样本的高通量检测,采用的血清学检查是临床常用的诊断方法,更为简便快捷,且更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早期筛查与辅助诊断。

2月10日,ST东海洋继2月5日后再度收获涨停。

ST东海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