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银行资产处置 为什么徽商银行会成为最大受益方?

包商银行资产处置 为什么徽商银行会成为最大受益方?
2020年02月10日 08:40 金融界

原标题:包商银行资产处置 为什么徽商银行会成为最大受益方? 来源:每日财报

此次微商银行接管包商银行,既是扩大资本的一个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2月6日晚间,徽商银行公告,其拟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该银行将承接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资产、负债。

同时,为探索城商行可持续发展实现路径,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徽商银行还拟收购包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宁波4家分行以及内蒙古区外的全部资产、负债,以及相关的员工、业务等。

此次公告震惊市场。为什么徽商银行会成为包商银行的重组方?两者有什么牵连?此次重组对于徽商银行来说,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包商银行处置方案开始明晰

徽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份,是我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

这家徽商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新金融机构,即新的包商银行。

根据徽商银行公告,新设银行名称为“某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监管机构、公司登记机构核准为准。该行注册在内蒙古自治区,注册资本拟定为200亿元。根据公告,徽商银行此次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

股东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国有企业将合计持股约50.16%,存款保险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行下属企业——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5%,具体持股比例以发起设立人协议及监管机构批准为准。

与此同时,徽商银行拟收购的包商银行四家分行实力并不小觑。根据公告,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和宁波分行四家分行价值人民币153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外的全部资产净值人民币912亿元(资产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409亿元)。不过,徽商银行也要承接包商银行与上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

为什么是徽商银行?

可能有人问,为什么徽商银行会参与包商银行的资产处置呢?

《每日财报》注意到,徽商银行其实与包商银行此前有大量的同业业务往来。去年5月,由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风险,央行、银保监会公告称公司被接管,期限一年,建行被委托托管包商银行业务,徽商银行的资产也受到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事件,徽商银行因在包商银行同业存放和同业理财损失惨重,金额高达近60亿元。正是由于前因,徽商银行才参与到包商银行的重组中。

不过对于此次影响,徽商银行表示影响不大。2019年8月末,徽商银行在港举行中期业绩会,该行高管在被问及银行同业投资中持有包商银行资产的比例时就表示,包商银行正在清产核资工作,徽商银行所涉及的包商银行债权已得到监管确认及偿付保障,部分债券留待后续依法受偿。

微商银行全部布局更加完善

此次微商银行接管包商银行,既是扩大资本的一个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机遇在于,作为一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城商行,徽商银行的异地布局相对有限,只设立了南京分行这一家异地分行。如果成功将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的资产负债、机构揽入怀中,该行跨区域布局将得到完善。

目前一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本身在全国可以开展业务,但是发展却举步维艰,譬如前期爆发风险的恒丰银行。到城商行身上更是被限制异地开展业务。而徽商银行一举获得原包商银行在全国的业务,特别四家分行均处于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这给徽商银行业务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

目前,根据徽商银行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初步测该算,该行(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100亿元,同比增长约13%。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长7%以上。

挑战在于资金的压力。事实上,徽商银行已经开始了筹款的行动。

1月初,徽商银行就公告称,为了减少上述交易对核心一级资本的影响,计划推进募资总额约132亿元的大规模定增,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内资股不超过17.35亿股、H股不超过6.95亿股。

据了解,此项定增计划根据2018年股东大会对该行董事会的一般性授权进行,无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外,徽商银行还计划在2020年前累计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以确保资本充足水平明显高于监管水平。

包商银行 徽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