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国贸易顺差世界第一 已连续四年居首

2019年德国贸易顺差世界第一 已连续四年居首
2020年02月08日 17:21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据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IFO日前发布的市场调查数据,2019年,德国再次在贸易顺差上位列世界第一。

  据报道,2019年,德国的经常账户(Leistungsbilanz)再次增加,达到约2930亿美元,是连续第四年在世界上排名第一。该数额远远超过排在第二名的日本1940亿美元。

  国际收支中的经常账户是指贸易收支的总和,加上生产要素收入,然后加上转移支付。经常项目顺差增加了一个国家相应金额的外国资本净额;经常项目逆差则恰好相反。经常账户,也称经常项目,是指国际收支的差额,包括贸易和服务进出口差额。

  多年来,美国、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批评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要求扩大内需和进口,以促进欧元区及世界经济均衡发展。

  欧盟认为,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最多应不超过6%,否则会危及国民经济稳定,因为与顺差相对的是某些国家因逆差而举债。2019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7.6%。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IFO经济学家格里姆表示,虽然全球经济疲软,但2019年德国贸易顺差仍增加了近160亿欧元。其原因主要在于欧元继续贬值导致德国对美出口增强;以及英国需求加大造成对英出口增加,从而使得德国去年下半年出口增强。相反,德国工业的衰退导致商品进口明显下降,因而将贸易顺差拉大。

  此外,包括海外投资收益的德国国民收入净值也在增加,盈利占出口盈余的37%。格里姆说,德国拥有非常高的海外净资产,高额净收入来自海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

  报道指,2019年,美国则是全球贸易逆差第一,差额为4900亿美元。随后是英国贸易逆差1170亿美元,巴西逆差510亿美元。

  (原标题:2019年德国贸易顺差世界第一 已连续四年居首)

责任编辑:孟然

贸易顺差 逆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