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银行重组方案浮出水面:徽商银行或成最大赢家

包商银行重组方案浮出水面:徽商银行或成最大赢家
2020年02月07日 16:46 华夏时报

  原标题:包商银行重组方案浮出水面:徽商银行或成最大赢家,经营范围将横跨四大经济圈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包商银行重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徽商银行或成最大赢家。

  2月6日晚,徽商银行发布公告,该行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自治区内的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拟定为200亿元。另外,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徽商银行入股包商银行一事已现端倪。1月7日晚,徽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拟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本行持股不超过15%。当时,业内普遍认为徽商银行将入股包商银行。对此,包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包商银行的重组工作在推进中,下一步如果有进展,接管组会发布公告。”

  国行智库任涛博士认为:”收购包商银行的四家跨省分行后,徽商银行的省外机构网点布局将延伸至南京、北京、深圳、宁波与成都五个地方。横跨长三角(南京与宁波)、环渤海(北京)、珠三角(深圳)与成渝地区(成都),在城商行中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而一位不具姓名的金融业人士分析指出,徽商银行曾因包商银行而遭受同业损失,现在随着徽商银行接盘包商银行,这些债权债务并不会因此消失,或将以股权和资产的形式体现。

  数十亿同业损失一笔勾销?

  徽商银行的公告披露,新包商银行的股东具体出资比例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保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设银行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持股约5%。但具体持股比例以发起人协议以及监管机构批准为准。

  公告显示,新包商银行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但是根据徽商银行36亿元的出资以及15%的持股比例计算,新包商银行的注册资本应大致为240亿元,中间相差了40亿元。任涛认为,这40亿元很可能会被用来偿还原包商银行的相关债务。同时根据商业银行通常93-95%的资产负债率,大致判断新包商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为2000亿元。

  2019年5月末,央行、银保监会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即日起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一年,接管组也委托建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监管给出了包商银行客户权益保障问题的处置方案。根据方案处置,5000万以内的同业负债施行全额兑付;5000万元以上的同业债权不全额兑付,按照规模大小,分别兑付本金的100%、90%、80%、70%不等。一时间,市场高度关注部分金融机构所受损失,其中徽商银行作为包商银行的第一大同业交易对手首当其冲,曾有媒体报道徽商银行的损失高达数十亿元,但具体数额相关银行一直没有披露。

  徽商银行对包商银行的债权主要体现在两部分,即存放同业和同业理财。相关媒体报道称,在包商银行的债权人徽商银行损失近60亿元左右(其中同业存单损失30亿元),按照包商银行的70%的处置方案(即同业机构的保障比例为70%),则大致可推算出徽商银行对包商银行的债权在180-200亿元之间。

  这些同业损失会因为徽商银行接盘包商银行而消除吗?上述不具姓名的金融业人士分析,根据之前的处置方案(即按照70%给予兑付),那么剩余的60亿元则通过债权转股权和债权转资产的形式来解决,即36亿元债权转为对包商银行15%的股权,另外24亿元转换成对包商银行跨省分行收购的一部分对价,同时徽商银行再通过定增和公开发行H股来解决剩余对价。这并不意味着徽商银行的债权就消除了,而是转化为股权和资产等形式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普遍认为,本次包商银行完成重组后,将以新的身份出现。“可能会叫呼和浩特银行或蒙商银行等。”任涛对记者说:“银行重组后更名并不是新鲜事,比如万州市商业银行重组为重庆三峡银行、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为广东华兴银行、湛江市商业银行重组为广东南粤银行、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经中石油重组后总部迁往北京更名为昆仑银行等。”

  事实上,徽商银行并不是第一家持有银行股权的城商行,国内已有城商行持股其它地方性银行的案例,如北京银行持股廊坊银行(3.57%)、南京银行持股日照银行(20%)和芜湖津盛农商行(30.03%)、杭州银行持股石嘴山银行(19.80%)、成都银行持股西藏银行(5.302%)、重庆银行持股三峡银行(4.97%)等等。

  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去年底,徽商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位居城商行第6,仅在宁波银行之后。而在前十大城商行中,除徽商银行仅拥有南京1家跨省分行外,其余9大城商行均至少拥有3家跨省分行。这显然不符合徽商银行第六大城商行的身份,因此由徽商银行接手包商银行的异地分行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也显得较为合情合理。

  收购包商银行的四家跨省分行后,徽商银行的省外机构网点布局将延伸至南京、北京、深圳、宁波与成都五个地方。横跨长三角(南京与宁波)、环渤海(北京)、珠三角(深圳)与成渝地区(成都),在城商行中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除拥有以上5家跨省分行外,徽商银行还拥有两家非银机构,分别为持股51%的徽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持股20%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

  现在回看徽商银行从深陷数十亿同业泥潭到浴火重生,成为最大的赢家,尽显监管部门的呵护,并受到一定政策倾斜。

  《国行智库》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8月2日获准发行100亿元的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同时,根据徽商银行披露的信息,其2019年9月底的净资产规模为777.42亿元,34.7875亿H股和86.76051211亿普通股,则大致估算徽商银行的每股净资产约为6.3元,同时按照定增17.35亿内资股和公开发行6.95亿H股的计划,徽商银行预计可合计募集资金达到153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徽商银行2019年以来将可以通过定增和永续分别补充153亿元的核心一级资本和100亿元的其它一级资本。

  未来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发行也基本可以获批。这意味着2019年以来徽商银行将可以补充453亿元的资本。

  引人关注的是,2019年8月21日,徽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注册资本20亿元,这在城商行的排序中也较为靠前,目前仅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以及徽商银行等5家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

  “以上事件的发生时间点均在包商银行事件之后,显然目前还没有哪家城商行能够同时享受到这些政策倾斜。”前述金融业人士认为。

  该行官网显示,徽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1月30日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28日正式合并安徽省内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2006年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王帅

包商银行 徽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