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拟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存保基金首次入股商行

徽商银行拟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存保基金首次入股商行
2020年02月06日 21: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徽商银行拟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存保基金首次入股商业银行

  记者|张晓云

  新包商银行的股东和股权比例揭开面纱。

  2月6日晚间,徽商银行(03698.HK)公告披露了参与发起设立新包商银行及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内蒙古地区之外四家分行的更多细节。

  徽商银行拟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自治区内的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即“新包商银行”。公告显示,新包商银行注册地在内蒙古自治区,注册资本拟为200亿元。

  股东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和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保基金(存款保险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设银行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持股约5%,具体持股比例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与锦州银行、恒丰银行处置方案不同,新包商银行是存保基金成立以来入股的首家商业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存保基金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24日,注册资本为100亿,股东为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保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未发生支出和使用。

  此外,徽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为探索城商行可持续发展实现路径,经董事会审议批准,该行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并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北京、深圳、成都、宁波4家分行,以及四家分行价值人民币153亿元的业务,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以外的全部净资产912亿元(资产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409亿元),收购以包商银行被接管日为准(2019年5月24日)。最终收购金额以中介机构基于交易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的专项报告为准。

  徽商银行还表示,该行还将承接包商银行与前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最终以中介机构基于交易基准日的专项报告为准),在交易基准日承接负债和收购资产净值差额的金额扣减业务价值后,剩余款项即人民币344亿元由存保基金与徽商银行据实结算。

  2019年5月末,央行、银保监会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即日起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一年,接管组也委托建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监管给出了包商银行客户权益保障问题的处置方案。根据方案处置,5000万以内的同业负债施行全额兑付;5000万元以上的同业债权不全额兑付,按照规模大小,分别兑付本金的100%、90%、80%、70%不等。一时间,市场高度关注部分金融机构所受损失,其中徽商银行作为包商银行的第一大同业交易对手首当其冲,据传损失高达数十亿,但具体数额未知。

  2019年8月,徽商银行在港举行中期业绩会,该行高管在回答银行同业投资中持有包商银行资产的比例时表示,包商银行正在清产核资工作,徽商银行所涉及的包商银行债权已得到监管确认及偿付保障,部分债券留待后续依法受偿。

  2020年1月7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20年1月7日召开会议,拟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本行持股不超过15%。

责任编辑:王帅

包商银行 徽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