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费让利助生产 绿色通道解难题 ——常熟农商银行金融专项服务驰援战“疫”

减费让利助生产 绿色通道解难题 ——常熟农商银行金融专项服务驰援战“疫”
2020年02月05日 22:0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减费让利助生产 绿色通道解难题 ——常熟农商银行金融专项服务驰援战“疫”

于是/文

常熟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服务“三农”和小微客户的地方金融主力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普惠金融担当,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贯彻落实苏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要求,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客户的影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带头,点亮红心

常熟农商银行党委在春节期间先后召开五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应对方案,班子成员带头站在防疫第一线,深入基层网点检查指导一线防疫工作。该行党委决定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向常熟市慈善总会(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湖北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号召党员和团员在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捐款中发挥带头作用,全行员工捐款44万余元。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率领党员职工积极做好客户解释工作,稳定客户情绪,并放弃春节假期做好网点自助机具保洁、消毒等工作,积极储备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温度检测仪器等防疫物资,做好开业迎客准备。

全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主动提前结束假期,走上一线,采用上门拜访、电话、微信、短信等联系方式走进涉防疫物资生产服务的客户、拜访因防疫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客户,实施一对一的党员行长、客户经理驻厂,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提供专属贴身服务。推出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线上办公,分支机构负责人、客户经理在线服务,实现移动服务零等待。

业务到期,客户省心

主动对接近期授信及贷款到期客户,对2020年4月底前到期的2062户对公授信客户137亿元循环授信额度统一延期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充分沟通协商后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予以宽限,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对因疫情期间还款不便造成的逾期,不视作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减免逾期利息和罚息,并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措施。主动与受疫情影响被确诊和疑似隔离的6名个人客户进行沟通,调整其还款计划,支持他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减费让利,客户定心

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建立优先支持客户名单,摸排梳理存量客户中涉及医药行业、防疫物资生产、支援疫区建设的企业,主动对接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给予名单内客户防疫期间新增贷款利率下降50BP的优惠;对情况特殊的,一户一议,提供专项信用额度,满足客户资金需要。目前支持名单中包括医药行业及卫生服务客户90户,授信金额24.3亿,支援疫区建设企业5户,授信金额1亿元。该行某制药企业客户主要产品生脉注射液已进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推荐用药,对症重症期治疗。该公司于2月1日复工全力投入生产,常熟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启用绿色通道,以信用方式发放抗疫专用资金50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比存量贷款利率下降50BP。

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如旅游、物流、宾馆餐饮、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制造业等,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助力企业安心渡过疫情,维护资生产经营稳定。

落实手续费用减免。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银方式办理业务,网银发起汇款类业务手续费用减半,预计为客户节省费用100万元。通过出口收汇结汇让利方式支持该行外贸企业客户发展,对2月底前收结汇客户让利70%,预计直接减免费用200万元。对辖内10.5万户码上付商户减免近三个月手续费。

绿色通道,客户称心

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涉及疫情的授信审批项目,特别是医药、抗灾物资生产等相关行业制造企业以及支援疫区相关企业的授信服务,加快业务办理速度,限时即报即审即批,当日授信到位。

该行某药品及医疗器械销售公司,为地方行业龙头企业,主要客户以各大医院为主,城乡零售药店有60家。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公司克服困难紧急调配抗病毒药、口罩和消毒酒精等物资2000多万元。该行了解情况后,为解决公司资金缺口紧急制定授信方案,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新增1300万元信用贷款作为抗疫专用流动资金。

畅通资金绿色通道,调整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限额,发布对公业务线上办理攻略,指导企业客户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线上办理转账汇款、票据业务等。及时响应进出口企业跨境支付需求,为防疫物资进口采购节约宝贵时间。

大力推广电子服务渠道,引导个人客户尽可能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TM等满足金融服务需求,将结构性存款、新春专属理财等业务产品同步推广至手机银行。自春节以来,该行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转账支付业务288万余笔,投资理财业务270万余笔,存款业务1.5万余笔,信用卡业务53万余笔,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业务3.6万余笔。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常熟农商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自身定位,全面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以担当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