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从全球来看疫情改变经济周期走向可能性不大

机构:从全球来看疫情改变经济周期走向可能性不大
2020年02月03日 15:59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经济?机构预计改变经济周期走向可能性不大

  在全球增长正在寻底的过程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全球一季度需求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改变周期走向可能性目前不大。

  从全球来看,过去一周,宏观数据喜忧参半,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一只“黑天鹅”。中金宏观在最新报告中分析称,疫情改变经济周期走向可能性目前不大。

  过去一周,全球好的方面是,1月欧元区、日本和英国制造业PMI和美国主要地方制造业PMI反弹。另外,新兴亚洲市场中,韩国等公布的4季度GDP增速均出现改善。

  坏的方面是,美国2019年4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速2.1%,虽然与上季度持平,但其中内需部分(消费+投资)继续放缓,2.1%增速中1.5个百分点来自净出口,而这又是因为进口偏弱导致逆差收窄。欧元区4季度环比0.1%不及市场预期的0.2%。

  中金宏观的报告分析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全球一季度需求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改变周期走向可能性目前不大。从对中国需求敞口占自身GDP比重角度看,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经济体受负面影响相对更大。中金宏观预计,依赖中国旅游、与中国产业链深度整合的亚洲经济体、及对中国敞口较大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如巴西俄罗斯等,未来一段时间均可能迎来货币政策宽松。本周四,巴西央行有望率先降息,周五俄罗斯央行也有望降息。

  此外,随着美债收益率曲线再度倒挂,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1月20日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调整幅度较大,金融条件紧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1个基点至1.51%,低于3月期的1.54%,曲线再度倒挂。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升温,也带动美元走弱。

  中金宏观分析称,目前市场已经完全纳入了美联储今年7月降息1次,全年降息2次共50个基点的预期。历史上看,2003年SARS时期,美联储曾经在当年6月25日降息25个基点。另外,美联储1月会议上表示未来3个月将放缓资产扩张节奏。中金宏观预计,如果市场紧张加剧,美联储甚至也可能边际上调整这一计划。

责任编辑:赵慧芳

疫情 经济周期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