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营收来自湖北,ST双环业绩告急

一半营收来自湖北,ST双环业绩告急
2020年02月02日 18: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半营收来自湖北,ST双环业绩告急 来源:财联社

ST双环(000707.SZ)2月2日下午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开工延迟、库存积压,加之产品售价环比下降,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因此承压。2018年度数据显示,公司接近50%的营业收入来自湖北地区,对主营业务盈利本就孱弱的ST双环来说,此次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将如何发酵,值得关注。

ST双环最新披露,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一方面货物运输不畅通、装卸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下游客户开工普遍延迟,导致纯碱和氯化铵发货量偏低形成一定库存积压。

而事实上,2020年1月27日起,公司化工生产就已减负荷运行。根据公司了解的情况,湖北省内客户主要在2月13日之后陆续开工,省外客户大部分在2月9日之后陆续开工。由于公司产品库存容量有限,且1月产品销售价格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约7%,公司虽已采取开发新客户和物流渠道等措施应对,但预计销售、生产将持续受到影响。

此外,疫情期间,公司部分员工不能按时返岗、运行和维修工人不足,用工成本也有增加。公司预计,上述事项对公司当期业绩造成影响。

ST双环主要生产销售纯碱、氯化铵及盐化工系列产品、氯甲烷系列产品、氯化聚乙烯系列产品。因 2016年度、 2017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于2018 年5月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依靠资产处置收益,公司惊险保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ST双环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1.33亿元,其中包括超过12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但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十分孱弱,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近12%。事实上,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已经是连续3年为负。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对ST双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依然保有质疑,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4月26日起仍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双环的归母净利润为-1434.47万元,如果2019年未能实现盈利,公司将重新落入保壳的危险境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ST双环所在地孝感毗邻武汉,是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肺炎疫情何时得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生产、经营乃至销售环节何时恢复正常。据该人士分析,肺炎疫情的影响并非仅限于当期业绩,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尤其值得关注。

财联社记者则注意到,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ST双环有49.21%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湖北地区。对于公司来说,如何拓展新客户、疏通物流渠道以降低疫情影响,将是当务之急。

ST双环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