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让鼠年春节很“经彩”

消费升级让鼠年春节很“经彩”
2020年01月27日 07:0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消费升级让鼠年春节很“经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红火的春节市场背后,是近年来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消费能力提升带动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日益明显。2020年,我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还要让春节消费旺盛的良好势头延续下去,这需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春节是中国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消费旺季。虽然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这个鼠年的春节依然很“经彩”。“手机一点,年货到家”,各大电商平台网上零售额屡创新高;智利车厘子、阿根廷红虾、法国红酒等更多品质“洋年货”飞入寻常百姓家;商场、快递、家政等服务春节期间“不打烊”,让众多城市的民众生活更便利……

  兴旺的春节市场背后,是近年来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消费能力提升带动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日益明显。以2019年为例,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3万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服务性消费增长较快,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随着荷包越来越鼓,百姓的消费欲望越来越强,消费品位也越来越高。居民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带来的是品质化消费需求的持续扩大,而春节假期让这一需求得到了集中的展现和释放。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吃得舒心”到“玩得开心”,近年来,春节期间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也折射出居民消费水平和理念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人们不仅追求商品的品质、品牌,还对服务、体验、文化等精神层面的消费有了更多需求。

与此同时,“春节经济”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展现了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磅礴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旅游收入突破5000亿元。

今年的春节假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决定了春节消费市场总体繁荣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我们欣慰地看到,今年的春节市场上,节日商品充足、服务供给丰富、促销活动精彩、价格总体平稳。而全国各地民众不仅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也通过踊跃消费,展现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国拥有14亿人口,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数量超过4亿人,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前列。在外需波动的情况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自2015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保持在50%以上,持续发挥着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对于今天的中国,春节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过大年”。在某种意义上,“春节经济”已成为全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风向标。2020年,我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要让春节消费旺盛的良好势头延续下去,这需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更多的新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结构向中高端持续升级,加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在这个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节点,我们任重而道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下沉市场”托起春节消费升级

从“硬核年货”看“幸福中国”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