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疫情防控 金融业已捐赠、发放贷款超24亿

驰援疫情防控 金融业已捐赠、发放贷款超24亿
2020年01月26日 18:18 新京报网

原标题:驰援疫情防控 金融业已捐赠、发放贷款超24亿 来源:新京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关注,金融业响应号召驰援疫情防控。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日(1月26日),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等金融机构在内,金融业已累积捐款4亿6700万元,发放贷款20亿元。

其中,七家银行累积捐款3亿5600万,国开行发放贷款20亿;险企累积捐款5000万元,此外泰康赠险已完成首例理赔;信托业协会成立慈善信托,截至目前,第一期已募集资金1000万元;此外,还有5券商已捐款5100万元。

七家银行累积捐款3亿5600万 国开行发放贷款20亿

银行业通过提供贷款、捐款、加快加大提供与抗击疫情有关的金融服务等多种途径,驰援武汉。

1月24日,国家开发银行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据国开行消息,该款项在24日除夕一天内完成了授信审批、资金发放支付全流程工作,并于当天全部到位。贷款将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

多家银行的捐款也在短时间内完成审批,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1月25日招商银行,通过特事特办启动相关流程,在短时间内完成内部审批,捐出2亿元驰援武汉。据悉,捐款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专款使用。同一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800万元。

也是在1月25日,交通银行捐赠800万元驰援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献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为保证抗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交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交通银行表示。

1月26日,工行、农行、中行三家国有大行均捐出首批3000万元、共9000万元的款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在26日,中信银行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

除了捐款,也有不少银行出台针对抗击疫情的金融服务措施或者方案。

1月24日上午,广发银行召开行长专题会议。广发银行表示,加大对新型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疗器具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制订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给予特别利率优惠;此外,会议决定加快出台新型疫情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制订春节期间及后续相关信贷需求的专项审批流程,并对新型疫情集中区域机构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费用。

工商银行表示,全力为疫情防控、药品生产运输、应急物资采购、企业捐款、财政资金划拨等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

针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交通银行表示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对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确保畅通,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账处理。针对多地市交通管制升级情况,交行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网点应急运行,保证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现金、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现金的支取。

中信银行今日也表示,该行武汉分行保障湖北重点医药、制造、流通企业的紧急信贷支持,帮助扩大生产,发放贷款2.5亿元;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资金的保障行,1月25日紧急办理两笔对公取现业务,共计270万元,用于为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人发放工资。同时,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按照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保障正常的金融服务。

3险企累积捐款5000万元 泰康赠险已完成首例理赔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国华人寿、人保财险、泰康保险、长安保险等约10家险企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伸出了援手,不仅捐钱,还捐了不少保险,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捐款方面,1月24日,国华人寿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000万元,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同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1月25日~26日,人保财险累计捐款1000万元。

捐赠保险方面,1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

据悉,该保险保障由平安产险提供后续服务,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残、身故,公司将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

1月26日,中国太保也宣布将为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的保险保障,保险责任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后身故赔付20万元。

同时,长安保险也宣布将向武汉、北京等四地医护人员及家属、快递物流、6000位司机捐赠保险保障。

此前1月22日,泰康保险已为奋斗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前线的十万余医护人员捐赠每人 20 万元保额的保险。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泰康保险处了解到,此次赠险的首例理赔已经出现,据悉,1月26日,染病去世的李医生(化名)家属收到了泰康保险集团支付的20万元理赔款。

信托业协会:已筹1000万元成立慈善信托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1月26日官微披露,协会倡议并由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以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以下简称“慈善信托”)。截至目前,第一期已募集资金1000万元。

已有捐赠方包括:中航信托(50万元)、中信信托(50万元)、外贸信托(50万元)、五矿信托(50万元)、上海信托(50万元)、华润深国投信托(50万元)、重庆信托(50万元)、中融信托(50万元)、湖南信托(50万元)、新华信托(50万元)、中建投信托(50万元)、国投泰康信托(50万元)、杭州工商信托(50万元)、平安信托(50万元)、华能贵诚信托(50万元)、中诚信托(50万元)、厦门国际信托(50万元)、长安信托(50万元)、国通信托(100万元)。

信托业协会表示,上述资金将根据慈善信托目的,于慈善信托成立当日第一时间投入对湖北防疫新型肺炎的帮扶救助工作。本慈善信托为开放式信托,后续将陆续追加会员单位的慈善资金。公开资料显示,国通信托是总部设在武汉的全国性金融机构。

信托业协会还向会员倡议,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多策并举,通过设立专项慈善信托、捐资捐物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

5券商已捐款5100万元

抗击疫情,券商也正在路上。

作为第一家向武汉捐款的券商,1月24日除夕下午,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紧急召集了2020年第一次会议,当场决定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8家医院总计捐赠600万元,或同等价值的医院急需物资。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信证券决定携中信期货、华夏基金等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紧急捐赠20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月25日,武汉走出来的证券公司长江证券第九届董事会紧急召开特别会议,同意向武汉市 7 家托管医院捐赠人民币共1000万元,支持疫区前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1月25日捐款1000万元,设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金,捐款主要用于采购医院防御及救治急需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作为湖北本土公司。天风证券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用于采购防控物资等事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潘亦纯 程维妙 张思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

发放贷款 金融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