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被升级”?这么做可以避免资金损失!

信用卡“被升级”?这么做可以避免资金损失!
2020年01月26日 15:47 金融界

原标题:信用卡“被升级”?这么做可以避免资金损失! 来源:经济日报

你是否有过信用卡莫名其妙“被升级”的遭遇?生财君了解到,近期监管层就收到了一则来自消费者张女士的投诉,称收到了某银行的白金信用卡一张,但自己并没有办理过这张卡。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有哪些“冷知识”是容易被你我忽略?生财君今天要说,记住以下这几点,玩转信用卡,避免资金损失。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投诉背后的故事。原来,张女士曾于2009年12月19日成功申请了某银行的一张普通磁条信用卡。近期,该行信用卡中心为了将消费者的磁条卡更换为IC芯片卡,向消费者的预留手机号发送了白金卡办理邀请短信。

短信具体内容如下:“根据您的良好信用资质,恭喜您升级为我行白金卡持卡人……卡片将寄至您的账单地址,如需变更地址请于本月16日前致电客服修改。如无需升级请本月16日前回复NO。”

由于消费者未回复短信,该行信用卡中心据此向张女士核发了一张白金信用卡。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信用卡中心未经客户有效授权就为客户办理并发放新卡,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监管层人士表示,该行信用卡中心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发卡银行应当公开、明确告知申请人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基本要求,申请材料必须由申请人本人亲自签名,不得在客户不知情或违背客户意愿的情况下发卡”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当地银保监局已对该行信用卡中心进行监管约谈,并下发监管提示函,责令其停止相关违规行为。

接下来,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信用卡使用的几则必要但常常被大家忽略的“冷知识”。

1。只要不激活,就没有年费?

错!信用卡的一些特殊卡种、定制卡种在未激活的情况下会收取刚性年费的,如果没有了解年费收费规则,有可能产生逾期的费用,年费的收取规则不是固定的。

2。把信用卡当成储蓄卡来用可以吗?

不建议信用卡当成储蓄卡使用,第一是因为存钱是没有相应利息的,储蓄卡存款会按照银行公布的利率计息,但是信用卡存钱是没有利息的。第二是因为信用卡取现可能会产生费用。因为信用卡存入的钱超过信用卡额度会成为溢存款,而溢存款取现不一定是免费的。

3。提前还款可以免除手续费吗?

信用卡分期还款的手续费有一次性支付和按月支付两种方式,不少银行对一次性收取的手续费,即便后期提前还款,也不退回款项。而分期支取的,提前还款要一次性偿还剩余分期数的分期手续费。

4。逾期罚息晚点交可以吗?

信用卡未还清部分,利息分为两个部分计算。具体来看,一部分是消费金额从消费日(或者第二天)至实际还款日前一天(或当天)每日收取的利息,另一部分是未还金额的利息。

如果没有及时还款,信用卡利息和罚息将会变得越来越高,还有可能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影响日后的申贷等业务办理。因此,大家务必养成按时足额还款的好习惯,维护个人征信。

信用卡 利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